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人民論壇:堵住人生的“管涌

徐文秀
2017年07月26日04:26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在堤壩滲水嚴重時,細沙隨水帶出,形成孔穴而集中涌水,即為“管涌”,這會引起堤壩下陷,出現潰口,使洪水泛濫。人生的堤壩,細想來,以下“四關”倘若不能及時堵住,就可能導致“管涌”和潰口。

  一是焦慮關。眼下,一些人似乎有一種焦慮情緒,急著出名、急著賺錢、急著升官。有的搞五花八門的“搶鏡”“出位”和“炒作”,有的“一年沒提拔、心裡有想法,三年沒挪動、急著去活動”。有人說:“也許最后殺死你的,不是致命的病毒,而是你總要跑過時間的心急,因為沒有人能夠打敗時間。”人生短暫,當然要隻爭朝夕,但成敗絕不隻看朝夕,有些事情隻能慢慢來,如俗言“心急吃不了熱豆腐”“一口吃不成胖子”。這就比如,故宮修復古建筑和文物,絕不能一味催工期。工匠精神、繡花功夫的背后便是慢工出細活,它與焦慮無關。

  二是倦怠關。有人說,現在人們普遍進入一個倦怠期,一些人常常把“煩死了”“沒意思”“無所謂”挂在嘴上,提不起精神,鼓不起興趣。有的人工作上很隨意,對職業缺乏持久熱情,興奮期越來越短,三天打魚兩天晒網,動輒跳槽。有的生活上很隨便,喜歡“宅”著,慵懶、散漫。倦怠是精氣神的流失,會讓人變得抑郁和冷漠,這是成長路上的絆腳石。奮斗的時代呼喚“擼起袖子加油干”,偉大夢想需要激情和熱情的澆灌,讓各種各樣的倦怠遠離我們,才會有朝氣蓬勃、奮發有為的明天。

  三是驕嬌關。現在,老虎屁股摸不得的人不在少數,其折射出來的是一些人身上驕、嬌二氣越來越重。出了一點成績便沾沾自喜、忘乎所以,有了一點貢獻則評功擺好、自我吹噓,變得飄飄然。一些人則吃不了苦、受不了罪、忍不了委屈、經不起挫折和失敗,抗擊打能力越來越弱。驕兵必敗,嬌貴必夭。驕、嬌二氣是慣出來的、寵出來的。如今不少人習慣生活在順境中,聽到的都是恭維聲、吹捧話,自我意識膨脹,聽到一點不同的意見、反對的聲音、批評的話語,就反彈得厲害。人生好比賽場,要經得起噓聲的考驗,扛得起喝倒彩的壓力,不能隻當“順風耳”,得學會到大風大浪中去沖浪,到逼得自己沒退路的環境中去搏殺,人生之樹才會向著陽光健康頑強地生長。

  四是人情關。首先是人情圍獵關。有的人表面看無所求,平日裡總是噓寒問暖,需要時隨叫隨到,既不送禮也不給錢,不過實際上早已挖好了坑,布下了無形的陷阱。唯練就金剛不壞之身,方能經得住“不走錢”“熱心腸”“燒冷灶”“做長線”的“隱公關”,經得起溫水煮青蛙式的感情牌敲打。其次是人情冷落關。不少人感嘆現在人情味越來越淡了,過去逢年過節門庭若市的景象不見了,這本來應該是新氣象,可在一些人心裡很是失落,總感到“不舒服”“很難受”,在工作中提不起勁,不想不願作為。能不能在平淡中堅守初心、堅持本真是大考驗,也是大本事。

  人生的“管涌”,就是關口、就是險情,堵住了人生的“管涌”,便能行穩致遠。


  《 人民日報 》( 2017年07月26日 04 版)

(責編:袁勃、黃策輿)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