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從維護意識形態安全的高度著眼

人民日報新知新覺:高校馬克思主義學科建設必須堅持正確方向

方世南
2017年07月25日04:28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加強高校馬克思主義學科建設,是構建中國特色哲學社會科學的重要環節,是我國意識形態建設的重要組成部分。我國高校要從維護意識形態安全的高度著眼,始終堅持馬克思主義學科建設的正確方向,不斷鞏固馬克思主義在意識形態領域的指導地位,培養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合格建設者和可靠接班人。

  努力彰顯馬克思主義學科的意識形態屬性。加強高校馬克思主義學科建設,首要任務是確保馬克思主義在意識形態領域的指導地位。馬克思主義學科既具有學術屬性,又具有意識形態屬性。彰顯馬克思主義學科的意識形態屬性,是加強馬克思主義學科建設的題中應有之義。當前,有個別高校馬克思主義學科建設定位不明確,忽略甚至回避其鮮明的意識形態屬性。一些高校教師和工作人員以“價值無涉”“價值中立”等為說辭,虛化矮化弱化馬克思主義學科的政治屬性、意識形態屬性,給意識形態安全帶來負面影響。高校馬克思主義理論研究和教學工作者應打牢馬克思主義理論功底,堅定馬克思主義信仰。特別是在課堂教學中要明確設置不可逾越的底線,即學術研究無禁區、課堂講授有紀律,向大學生講清楚為什麼要堅持馬克思主義在意識形態領域的指導地位,引導大學生對馬克思主義在認知基礎上產生認同,在認同基礎上產生信念,在信念基礎上自覺踐行,確保高校意識形態安全。

  大力抵制與批判反馬克思主義思潮。高校不是游離於社會的象牙塔和真空地帶,而是馬克思主義與反馬克思主義激烈交鋒的重要場所、意識形態滲透與反滲透的前沿陣地。高校的思想高地馬克思主義不去佔領,形形色色的反馬克思主義思潮就會乘虛而入、興風作浪。因此,高校馬克思主義學科建設在加強馬克思主義理論研究和教學的同時,還應有力抵制與批判形形色色的反馬克思主義思潮。當前,我國高校的思想輿論氛圍總體積極向上,但也存在一些亟待解決的突出問題。比如,國外有的人打著學術交流的旗號,大搞意識形態侵蝕與滲透,將一些反馬克思主義思潮和消極腐朽價值觀輸入我國高校,新自由主義、“普世價值”、西方憲政民主和歷史虛無主義等,在我國一些高校都有不同程度的影響。有的高校在學科建設中存在崇洋媚外的傾向,盲目搬用西方相關學科的概念術語和理論成果。高校馬克思主義理論研究和教學工作者一定要增強陣地意識,面對反馬克思主義思潮的挑戰敢於亮劍,有理有據地進行抵制與批判。

  不斷提高馬克思主義理論研究和教學水平。近些年來,隨著馬克思主義理論研究和建設工程持續推進,高校馬克思主義理論研究和教學的整體水平不斷提高,涌現出一批名家、名師。但毋庸諱言,當前一些高校的馬克思主義理論研究和教學還存在失語、被邊緣化等突出問題。有的學者離開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的鮮活實踐從事研究,閉守書齋、遠離生活,脫離實際、坐而論道,很難形成符合現實需要的研究成果。有的教師在教學中只是搞純粹的理性思辨和抽象的邏輯演繹,授課內容陳舊老化、枯燥乏味,導致大學生對馬克思主義理論教學不感興趣甚至產生反感。實踐証明,高校馬克思主義理論研究和教學隻有堅持理論聯系實際,不斷提升馬克思主義的現實解釋力,才能贏得大學生的思想認同、情感認同。新形勢下,高校馬克思主義理論研究和教學應緊緊圍繞培育和弘揚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來進行,密切聯系我國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的生動實踐,善於運用馬克思主義的立場觀點方法分析和解決現實問題,特別是勇於直面與解答大學生關注的敏感問題和疑難問題,教育引導大學生牢固樹立正確的世界觀、人生觀和價值觀。

  (作者為蘇州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教授)


  《 人民日報 》( 2017年07月25日 07 版)

(責編:袁勃、黃策輿)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