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共同撐起為善行遮雨的傘

仲  潔
2017年07月25日04:26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人物】長春六旬大爺與撐傘路人

  【事件】2017年7月2日,長春市突降暴雨,路面多處積水。在紅旗街上,積水造成行人和車輛通行困難,一位六旬老大爺發現下水口被垃圾堵塞,造成路面積水難以排出,便徒手去挖下水道口的垃圾,清理出來,放在塑料袋裡帶走。老大爺渾身濕透,一位路人被其感動,為老大爺撐傘。

  【點評】

  你為積水排除堵點,我為你撐起晴天。老人猶如一面鏡子,讓歷經歲月卻不褪色的美好品質凸顯,身邊執著相伴的年輕人則是一道風景,寄予著對老人的關懷、對愛心善舉的尊重。

  這一幕讓人又暖、又酸。暖在老人的行動。在所謂“壞人變老”的論調下,讓人們看到的不只是“老人被扶反訛人”或“為爭場地就出手”,更是他們在有需要的時候同樣會路見不平,同樣會關注公共事務,同樣會以一己之力傾情相助。酸在背影的孤單。畫面變化,看到的卻始終是“一蹲一立”的兩個人,少了些同心協力的路人、少了些伸出援手的同行者。我們為善行點贊,就是希望看到更多行動的力量,因人性之善、之美而彰顯的城市文明才能更為清晰。

  不管什麼天氣,不管身在何處,你我都不是旁觀者,讓城市更美好需要齊心努力。當路過被堵住的下水口,作為市民,會加入其中嗎?作為公務人員,會思考如何完善城市排水系統嗎?下雨天,檢驗的不僅是城市的下水道,更檢驗著城市的良心。


  《 人民日報 》( 2017年07月25日 05 版)

(責編:袁勃、黃策輿)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