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來論:健身也應遵守規則

2017年07月24日04:36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健身也應遵守規則

  廣東珠海 劉崢崢

  “暴走團走了,暴騎團來了”。據報道,山東臨沂暴走團佔路被撞事件剛剛過去,德州市又出現了馬路“暴騎團”。幾乎每天清晨,一些自行車愛好者便會“組團”在主路騎行,還頻繁闖紅燈。盡管交警曾攔下他們進行教育,但沒過幾天,騎行者依然在主路上我行我素。

  暴走也好,暴騎也好,會有這麼多人參與,原因不外有二,一是興趣,二為健康。但無論從哪方面講,都不該違反交通規則,畢竟,生命安全才是第一位的。不遵守交通規則,無異於把生命推向懸崖邊,稍有不慎,就可能落入深淵。而且,即便清晨車輛較少,也不能認為就可以高枕無憂,之前的“暴走團”車禍就是前車之鑒。再說了,違反交通規則,可是要受到相應的交通處罰的。

  當然,從城市管理者的角度而言,一罰了之並非上策,更好的選擇恐怕是疏堵並舉、管教並重。從長遠來看,應正視群眾健身訴求,更科學地規劃健身場所,滿足群眾需求。短期而言,應加強教育和管理力度,對違反交通規則的“暴走團”“騎行團”,一方面要警示,把道理講透,引導他們盡量選擇合適的線路,養成自覺遵守交通規則的習慣﹔另一方面也要強化聯合懲戒,比如,可以對違反交通規則的,記入征信系統。疏堵並重,才能把規矩立在群眾的心裡。

       

  好服務別懸在半空

  北京 曾 校

  某市積極搭建網上政務服務平台,但碰到一個棘手問題:由於不少部門都有國家級、省級專網,而市級平台很難實現與這些專網對接,導致相關信息無法及時共享。有時工作人員還需同時登錄幾個系統重復錄入信息,平添了許多不便。

  優質服務隻落到“膝蓋”,不僅沒有提升工作效率,反而會造成新的梗阻。整體聯動,是“互聯網+政務服務”的一大特征,意味著相關職能部門不能光想著經營自己的一畝三分地,而是要將適應信息系統互認互享當做一種常態。不管是要求群眾重復提交申報材料,還是需要工作人員反復錄入信息,說到底還是沒有打通信息孤島,真正實現從管控思維到服務思維的轉換。

  網上政務服務是否到位,能否令群眾滿意,主要看各類網絡平台的建設是否徹底,真正形成縱向到底、橫向到邊的“一張網”。破除部門壁壘,結束“各自為政”的局面,才能實現辦事流程優化和群眾滿意的雙贏。


  《 人民日報 》( 2017年07月24日 05 版)

(責編:袁勃、黃策輿)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