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州日報:以藥價談判敲開降價之門

練洪洋

2017年07月21日08:17  來源:廣州日報
 
原標題:以藥價談判敲開降價之門

  人社部7月19日宣布,36種藥品經談判成功正式納入國家基本醫療保險、工傷保險和生育保險藥品目錄乙類范圍。這36種藥品多為高價剛需藥,談判后的醫保支付標准與2016年平均零售價相比平均降幅達到44%,最高的達到70%。

  數十種高價剛需藥大幅度降價,並納入醫保目錄,重大意義不言而喻。譬如,乳腺癌靶向藥曲妥珠單抗,2016年國內市場價格約為每單位24500元,如今降至每單位7600元,降幅約為69%,力度之大,超乎想象。考慮到乳腺癌是女性多發病——據相關部門預計,到2021年,中國乳腺癌患者人數將高達250萬——靶向藥大幅度降價對於減輕患者與醫保負擔效用巨大。一些進口藥品的支付標准低於周邊國際市場價格,患者再不用為了省錢而跑到周邊國家或地區買藥或請人代購了,善莫大焉。

  尤其值得稱道的是,本次36種高價剛需藥降價是醫保經辦機構與藥品企業談判的結果。牛刀小試便大有斬獲,彰顯我國醫保經辦機構的議價能力與作為空間。許多國家或地區對進入醫保目錄的藥品價格控制都採取這種操作方式——通過醫保經辦機構與藥企談判,以准入換價、以量換價,爭取獲得最低價格。我國人口基數大,藥品需求旺盛,僅僅抗癌藥市場規模目前就超過千億元,一款抗癌藥就能催生一家上市公司。因此,醫保經辦機構的議價能力不容小覷。

  既然証明這是一條可行之道,接著需要做的就是乘勝追擊,繼續擴大戰果,將包括非醫保類藥物在內的高價剛需藥價格都降下來。非但中國,全球范圍都迎來一股反高價藥浪潮,許多歐洲國家在醫療控費上態度強硬。日本走得更遠——去年年底,日本政府宣布將加快藥品價格審查頻率,從每兩年一次調整為每年一次,高價藥更是要求每季度審查一次。這無異於對藥品不合理高價的一記重拳。

  從生產到流通、從開端到終端,暗藏諸多推高藥價的“風險點”,譬如採購環節、銷售環節,甚至“醫藥代表”也是幕后推手之一。因此,反高藥價要從多維度入手,生產企業、流通環節、醫療機構等等,盡可能擠掉藥價泡沫,在鼓勵藥企創新與維護患者利益之間取得動態平衡。

(責編:劉琨(實習生)、黃策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