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明日報:莫讓社會實踐淪為暑期旅行

林聖哲

2017年07月21日08:14  來源:光明日報
 
原標題:莫讓社會實踐淪為暑期旅行

  暑期來臨,各大高校的社會實踐活動如火如荼地展開。無論是北大的“彝馬為夢,韶華無邊”專項見習,還是清華的“中外大學生暑期教育扶貧社會實踐活動”,作為促進大學生社會化的創新手段,都很有意義。

  不過,高校社會實踐同樣存在著敷衍、浮躁的問題:部分高校組織的一些打著“社會調查”名號的實踐團,變成了觀光游覽的旅行團﹔本應深刻反映當地社會現象、提出有益建議的調研報告,變成了敷衍了事、草草完成的學術垃圾。這樣的社會實踐與調研成果失去了本應有的價值與意義。

  客觀地說,實踐活動日趨同質化是造成這一現象的重要原因之一。目前,高校組織的社會實踐往往大同小異,缺乏創新。大多數實踐團的主題是就業實習、社會調查、志願服務,活動內容多停留在聯誼共建、參觀訪問、支教掃盲的常規套路上。實踐活動內容陳舊、缺乏深度,無法真正調動學生的積極性。而在喪失了積極性的學生看來,實踐活動的樂趣與意義或許也隻在游山玩水、聯絡感情了。

  同時,這一現象也與一些學生對社會實踐認識、心態存在偏差有關。一方面,一些學生之所以參加社會實踐,是認為在用實踐經費“公費旅游”的同時,為自己的簡歷上增添一筆“佳績”,一舉兩得,何樂而不為。另一方面,由於高校往往隻規定實踐時間,未在實踐成果上制定嚴格標准,考核評價體系的不完善直接導致部分學生隻重“量”不重“質”。帶著功利性、短期性的想法參與實踐,使得不少大學生漸漸忘記了社會實踐的真正含義。

  對於促進大學生了解社會、了解國情、增長才干、奉獻社會、鍛煉毅力、培養品格、增強社會責任感,社會實踐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對於高校來說,社會實踐不是一個必須要把實踐經費花掉的任務,而是一個鞏固理論教學成果、培養大學生實踐能力的綜合性育人工程。對於大學生來說,社會實踐不是一場走馬觀花的旅行,而是一次深入社會、磨礪自我的機會。擺正對社會實踐的認識,對於提升大學生社會化教育的含金量至關重要。

  進一步說,優秀的大學生社會實踐能為社會發展注入新的活力。西北師范大學的“愛·尚微公益—拍賣願望”項目,為千余名留守兒童實現了願望﹔寧德師范學院村官助理服務團為寧德25個貧困村的扶貧工作帶來了勃勃生機。這些具有實效性的實踐活動,為部分地區的發展帶來了人才支持和社會效益。

  白天參觀拍照,晚上喝酒嬉鬧,結束前趕份報告——這樣形式化、表面化的“實踐”定然意義甚微。莫讓大學生社會實踐淪為暑期旅行,游山玩水的“實踐”少一些為好。

(責編:劉琨(實習生)、黃策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