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人日報:讓“信用”成為城市的靚麗名片

張海英

2017年07月21日08:12  來源:工人日報
 
原標題:【大眾話題】讓“信用”成為城市的靚麗名片

  當下,隻有部分城市致力於從制度到技術層面,系統地建設信用社會,多數城市尤其是中小城市的管理者,對信用建設的重視程度還不夠,各種失信情況不時發生,個別地方的政府部門甚至成為失信典型。

  據多家媒體報道,7月18日,國家發改委委托第三方機構發布2016年度全國城市信用狀況評價報告,涉及659個城市21個領域。結果顯示,2016年度失信行為主要集中在金融、文教和工程建設領域,而北京、上海、重慶位列省會及副省級以上城市信用綜合指數排名三甲。

  現代社會應當是信用社會,大到城市和行業,小到企業和個人,其好壞優劣的重要評價標准應是信用。然而,理想與現實仍有很大距離。眼下的全國城市信用狀況評價報告,對信用提升具有助推作用。譬如,北京、上海、重慶位列全國城市“信用榜”前三甲,這對其他城市來說有一定示范效應。再如,金融、文教和工程建設領域位列“失信榜”前幾名,也是在鞭策、提醒各個城市的管理者,下一步提升城市信用狀況應多從哪裡發力。

  “信用城市”應該成為一個城市最靚的名片。目前各個城市都有自己的競爭優勢,而未來,信用狀況應該也可以成為每個城市不可或缺的競爭力。如果城市管理者能夠高度重視信用建設,讓信用逐漸成為一種品牌和形象,那麼城市發展的前景和道路將更加光明和寬廣。當下,隻有部分城市致力於從制度到技術層面,系統地建設信用社會,多數城市尤其是中小城市的管理者,對信用建設的重視程度還不夠,以至於各種失信現象頻現,個別地方的政府部門甚至成為失信典型。

  建設“信用城市”,除定期發布權威的城市信用狀況評價報告外,還需要多措並舉。比如,對於信用狀況優秀的城市,有關方面可以像評選全國文明城市一樣,評選並授予其“全國信用城市”稱號﹔把信用狀況納入對地方政府的考核,加大其分量和權重,倒逼地方政府重視信用體系建設。

  此外,也可以鼓勵媒體、一些社會機構、公眾等積極參與城市信用狀況考核和打分,讓“信用城市”評選更具權威性、科學性和影響力。當越來越多的城市真正步入“信用城市”行列,“信用中國”的目標也將不再遙遠。

(責編:董曉偉、黃策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