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明日報:為更好社會制度的探索提供中國方案

綠簫

2017年07月21日08:10  來源:光明日報
 
原標題:為更好社會制度的探索提供中國方案

  28年前,一篇名為《歷史的終結》的文章在西方世界引起廣泛關注。在文章中,美國政治學者弗朗西斯·福山寫道:自由民主制已經成為“人類政府的最后形式”,歷史將終結在這裡。大型政論專題片《將改革進行到底》第三集《人民民主新境界》就從這裡開篇,它提出的問題發人深思:在蘇聯及東歐社會主義國家陸續發生劇變后,走了一條與西方政治制度不同道路的中國會不會是下一個被終結者?

  但是,中國用風雨艱辛的探索,堅定而自信地回答了這個問題:歷史沒有終結,也不可能終結。中國共產黨人和中國人民完全有信心、有能力為人類對更好社會制度的探索提供中國方案。無論過去、現在和未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政治制度都深深扎根於,並將繼續扎根於中國的社會土壤。

  2013年11月12日,黨的十八屆三中全會通過了《中共中央關於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問題的決定》,在貫徹完善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的總目標的前提下,提出緊緊圍繞堅持黨的領導、人民當家做主、依法治國有機統一的深化政治體制改革目標。

  這是人民民主的新境界,也是面對紛繁復雜的國內外形勢,社會主義制度自我完善和發展的必然選擇。

  堅持黨的領導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最本質的特征,從根本上保証了深化政治領域改革的正確方向。中央國家安全委員會、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領導小組、中央網絡安全和信息化領導小組、中央軍委深化國防和軍隊改革領導小組相繼成立,加強黨中央對黨和國家事業全局中重要工作的直接領導力度和統籌協調能力,提高了決策和執行機制的權威性和效能。堅持黨的領導,讓中國這艘巨輪在駛向復興彼岸之時,有了堅定而正確的掌舵人。

  保証人民當家做主是發展社會主義民主政治的根本。堅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會制度、中國共產黨領導的多黨合作和政治協商制度、民族區域自治制度以及基層群眾自治制度,更加注重健全民主制度、豐富民主形式,從各層次各領域擴大公民有序政治參與,充分發揮我國社會主義政治制度優越性,是全面深化改革對加強社會主義民主政治制度建設提出的要求。十八大以來的創新和實踐,使得人民代表大會、協商民主等制度與時俱進,人民當家做主的內涵也在全面深化改革中升華。

  依法治國是中國共產黨的庄嚴選擇。黨的十八大以來,立法步伐不斷加快。十二屆全國人大及其常委會共通過法律、法律解釋和有關法律問題的決定100件,黨的主張和人民的意願通過法定程序轉化為國家意志。在法律法規體系日益完善的同時,政府對權力的自我革命也在不斷升級。把權力關進制度的籠子裡,依法設定權力、規范權力、制約權力、監督權力,是全面依法治國的關鍵所在。

  長風破浪會有時,直挂雲帆濟滄海。今天,我們面臨著比以往任何時刻都更加復雜的現實,中國道路仍然處於生長、成熟和改革的過程中。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以巨大的政治勇氣,沿著民主法治的道路,堅定進行著改革,完善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在黨的領導下,一幅用民主與法治勾勒的治理圖景越來越清晰地呈現在世人面前,引領我們堅定不移地駛向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彼岸。

(責編:劉琨(實習生)、黃策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