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明日報:堅持黨的領導,才能更好發揚人民民主

闞珂

2017年07月21日08:08  來源:光明日報
 
原標題:堅持黨的領導,才能更好發揚人民民主

  觀看大型政論專題片《將改革進行到底》第三集《人民民主新境界》,一個強烈的感覺從心底發出: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國人民民主的新發展,是全面深化改革這一偉大時代的偉大實踐。置身於這樣一個偉大的時代,我見証了人民民主新發展的偉大實踐,同時也是這一偉大實踐的參與者。

  當看到專題片在展示加強縣鄉人大工作和建設的新進展新成就時,我的思緒一下子回到了3年前。2014年6月,全國人大常委會黨組安排全國人大7位部級干部赴地方,就加強縣鄉人大工作和建設問題,對31個省、自治區、直轄市進行全覆蓋的專題調研。我負責調研四川、雲南、貴州、西藏3省1區的相關情況。全國人大常委會黨組經過較長時間深入細致的研究,向黨中央提出了《關於加強縣鄉人大工作和建設的若干意見》。2015年6月,黨中央轉發了這個意見。接著,2015年8月,全國人大常委會修改了地方組織法、選舉法、代表法,使黨的主張成為國家意志,解決了長期制約縣鄉人大工作和建設的難題,夯實了人民代表大會制度的基礎。

  人民代表大會制度是我國的根本政治制度,是我國人民當家做主的最高實現形式。人民代表大會制度與時俱進,為在新的歷史條件下人民當家做主、堅持我國的國體和政體,提供了堅實的制度保障。這也是我們堅定制度自信的充分理由。

  作為人民民主的重要形式,社會主義協商民主在全面深化改革中亦發揮了重要作用。《人民民主新境界》告訴人們:黨的十八大以來,政協工作越來越實,越來越顯示出自身的特點。全國政協雙周協商座談會的題目選擇的都是切口小、人民群眾關注的熱點難點問題,委員們提出的意見建議具體、可操作性強,座談會的效果好,相關部門改進工作有抓手。在參與雙周協商座談會的調研等准備工作中,我深刻感受到,5年來,人民政協工作拓展了新思路、探索了新形式、增添了新內容、取得了新進展,統一戰線在協商民主中的重要作用,在全面深化改革中得以加強。

  堅持凡屬重大改革都要於法有據,是新的歷史條件下全面深化改革的顯著特點。習近平總書記在2014年2月28日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領導小組第二次會議上的講話中強調:凡屬重大改革都要於法有據。這一重要論斷,是十一屆三中全會以來改革與法治關系的最新表達和最新理論概括。它把改革的“變”與法治的“定”辯証統一起來,既堅持了改革,又堅守了法治﹔既堅持了探索精神,又遵守了法治原則﹔既堅持了發展,又保持了穩定。人們把改革和法治比作車之兩輪、鳥之兩翼,就是因為:有兩輪,車才能行得穩﹔有兩翼,鳥才能飛得高、飛得遠。堅持凡屬重大改革都要於法有據,既是全面深化改革的顯著特點,也是法治建設的新路徑。改革的任務就是法治建設的課題,法治必須主動適應改革、服務改革、引領改革。5年來,改革和法治建設的實踐証明,這一重要論斷是完全正確的,也在全社會形成了廣泛共識。

  理論要跟著實踐跑,制度要符合本國實際。必須毫不動搖地堅持黨的領導,這是從中國的歷史和現實中總結出的最重要的政治原則,也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最本質的特征。在2015年3月9日十二屆全國人大三次會議記者會上,有外國記者提問:“全國人大是最高國家權力機關,為什麼又向黨中央請示工作?”我通過講述1954年第一屆全國人大第一次會議、4次修憲和總結人大經驗工作的故事,回答得出這樣一個結論:黨的領導和人民當家做主、黨的領導和社會主義法治是完全一致的。在今天這樣一個偉大時代,我們隻有堅定不移地堅持黨的領導這一重大政治原則,才能更好地發揚人民民主,才能不斷推動改革健康向前發展,才能實現建設社會主義法治中國的偉大目標。

   作者:闞珂(第十二屆全國政協委員、全國人大常委會法制工作委員會原副主任)

(責編:劉琨(實習生)、黃策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