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電訊:警惕假大學到農村真忽悠

何晨陽

2017年07月21日08:08  來源:新華每日電訊
 
原標題:警惕假大學到農村真忽悠

  更可怕的是,隨著城市宣傳力度的加大,假大學在城市的“市場”被日益壓縮,這些學校盯上了偏遠地區的有志青年

  “100%就業,畢業分配到高鐵當乘務員”“農村戶口享受國家助學補助,上學也能賺錢”“與××大學合作辦學,降分錄取可拿名校畢業証”……又到招生季,不少家長和學子最近又在不同渠道看到了上述“好事”。

  遇到這種聽上去很美好的招生宣傳,家長和學生可要當心——這可能是遇到了“假大學”或“騙子學校”。這些學校要麼無辦學資質、不具招生資格,要麼無實體校址、隻有空殼網站,要麼僅是培訓機構卻打出與名校合作的幌子……它們用極具誘惑力的廣告詞,讓一些高考落榜學子和社會青年躍躍欲試,但背后的陷阱總讓受害者欲哭無淚。

  更可怕的是,隨著城市媒體對“假大學”的揭批力度不斷加大,這些騙子已經很難在城市騙到生源,它們開始盯上了偏遠地區的學生。記者曾關注、報道過一所培訓助學機構,現在就打著與某高校聯合辦學名義,成了坑騙農村學生的“假大學”。這所學校裡絕大多數學生來自農村,每年學費要六七千元。

  “假大學”危害巨大。一旦農村學生被忽悠,進了各種各樣的“假大學”,不僅白交了學費,浪費大好的青春時光,還拿不到正規文憑。這樣的騙局,既在精神上打擊著那些期待靠教育改變家庭命運的貧寒學子,也用騙取金錢的方式吞噬著扶貧成果。

  近日,記者查看一些假大學受害者所發的帖子發現,來自農村的受害者仍佔絕大多數。其中,不少人都懷抱著“教育改變家庭命運”的目標前去就讀,但由於一些學校的刻意隱瞞,加之受害者核對相關學校信息的渠道有限,使得他們很難辨別假學校。

  “假大學”有哪些常見騙術?有受騙的家長表示,現在有一些“沒聽過名字”的大學,紛紛鎮上租房開設招生站﹔還有一些假大學的招生人員,故意入住當地教育部門附近賓館,顯得很正規……即使家長有一些疑問和擔憂,他們也早就想好了應對之策,確實很容易讓人上當。

  不過仔細想想,一些“假學校”的騙術並不高明。今年7月,有網友發現一所號稱能“到高鐵當乘務員”的學校,在一段簡介中赫然寫著學校“是西北鐵路局指定重點培養學校”,介紹中還有“進入鐵路崗位就業上班”字樣。可事實上,這是人為制造語言陷阱外,因為所謂的“西北鐵路局”純屬虛構。

  對這些號稱“包分配”的高鐵乘務員學校,蘭州鐵路局宣傳部門一位負責人接受新華社記者採訪時表示,鐵路正式招考的生源都來自參加全國統考並被錄取的考生,號稱掏錢就能上的學校肯定是假的,包分配更是荒謬。

  其實,這位負責人已經把假學校的騙人把戲揭露無遺:給錢就錄取,連分數都不需要,或降分幅度很大,而且還保就業包分配,在高校招生越來越公平公正公開的當下,怎麼可能有這等“好事”?

  盡管相關部門不斷發出提醒,並對此類學校進行曝光、打擊,但每到招生季,類似騙局就會變著戲法再來一遍,而且上當者眾。出現這個問題,監管部門難辭其咎。有些所謂的“學校”,實際上是培訓機構,它們以公司身份在工商部門注冊,為何這樣“假大學”能游離在監管之外?

  嚴打“假大學”“騙子學校”,防止其在農村大行其道,仍需多方給力。

  首先,要建立完善的民辦院校招生監督管理制度,對“假大學”的忽悠行為零容忍。要構建完善的監管體系,確保監管不留漏洞。同時,應建立多部門聯動機制,比如,通過發布“黑名單”和提醒提示等手段,可以幫助求學者明辨真假﹔對於跨省忽悠的“假大學”,也可通過建立區域合作機制聯合打擊。對“假大學”的違法違規招生問題,應實行責任倒查機制,用嚴格問責確保監管不打盹。

  第二,強化規則意識,摒棄小鬧小解決、大鬧大解決的“處事”思維。記者發現,在全國多地出現的假學校招生,尤其是以聯合辦學名義忽悠學生就讀的事例中,個別教育主管部門在處置過程中,存在罔顧規則,“特事特辦”主動牽線將受騙學生“轉學”至公立大中專院校就讀現象。這樣的處理,雖於情合理,但於法無據,也是對其他學子的一種不公平。

  第三,將辨別假大學、假學校的相關知識等,納入教育扶貧的相關宣傳中,在城鄉廣泛形成對此類“學校”的人人喊打之勢,避免更多群眾因此受到損失。

(責編:董曉偉、黃策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