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電訊:“高鐵能叫外賣”值得點贊

王炳坤

2017年07月21日08:07  來源:新華每日電訊
 
原標題:“高鐵能叫外賣”值得點贊 新華社記者王炳坤

  此舉作為鐵路服務互聯網化、社會化、市場化的一次試水,有望發掘高鐵的平台效應,挖掘其平台價值
  近日,全國27個主要高鐵客運站推出動車組列車互聯網訂餐服務。乘客隻需輕點手機APP,就能享受到餐車食品或鐵路沿途的特色美食,這種多樣化、個性化的點餐服務,贏得社會廣泛好評。
  長期以來,鐵路餐飲服務較為封閉,乘客要麼自帶食品,要麼隻能選擇價格較高、品種較少的“高鐵盒飯”。此次,鐵路公司打破“封閉式”經營,向社會開放車廂資源,這不僅方便了乘客,提升了高鐵的服務水平,也可能為鐵路公司帶來更多商機。
  外賣送上高鐵,表面上看,這會影響鐵路自家的餐飲生意。但此舉作為鐵路服務互聯網化、社會化、市場化的一次試水,有望發掘高鐵的平台效應,挖掘其平台價值。
  去年我國高鐵運送旅客超過14億人次,而且隨著新線建設,這一數字仍在增長。針對規模龐大的客流“金礦”,鐵路公司以餐飲服務落后痛點為切入口,開放心態引入多種市場主體進入線上線下經營。這有望打造“高鐵+商業”的多種新模式、新業態,為企業創造新的經濟增長點。
  當消費升級遇上移動互聯網普及,開放合作、跨界融合成為商業服務發展的主題。鐵路公司放開封閉的餐飲服務,只是其轉變觀念的第一步,期待其穩步、有序地開放更多服務領域,在提升自身競爭力、增強客戶粘度的同時,逐步改變制度僵化、活力不足的“鐵老大”形象。
  未來誰能開放自己的出行場景,疊加附加服務,讓旅行變得更便捷、更有趣,誰就可能在日益激烈的運輸市場競爭中佔得先機。期待鐵路運輸部門不斷更新自身的增值服務。
              新華社北京7月20日電(新華社記者王炳坤)

(責編:董曉偉、黃策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