錢江晚報:公共服務充足了,睡宜家的人才會少

項向榮

2017年07月21日07:56  來源:錢江晚報
 
原標題:公共服務充足了,睡宜家的人才會少

  近日,許多地方高溫悶熱持續,宜家成為人們“蹭空調”、“蹭睡”的好去處。但凡有宜家處,“蹭宜家”就成了一些人的流行納涼方式,很多人拖家帶口而來,蹭床蹭WiFi,甚至脫了鞋上床蹭被,還擺出個“葛優躺”的姿勢來,實在是舒服極了。

  “蹭宜家”熱對商家來說,肯定是不利多於有利,因為這直接耽誤人家賣貨。比如有顧客想買個床看看質量或樣式,可上邊躺著個大活人,你讓我怎麼看?但對這種現象宜家是無可奈何,有工作人員說,他們常會勸阻,但收效不大。對這種貪小便宜又缺乏文明禮儀的現象,媒體上多有批評,網絡間也多有揶揄。一句話,是該批!

  但批到什麼程度,還是要講些尺度。因為退一步來講,宜家放著那麼好的納涼資源,不去用也是浪費。實際上我們隻要要求蹭涼者能夠珍視資源提供者,在滿足自己需求的時候,多去照顧到他人需求,注意個人衛生,注意文明禮儀,不損壞物品,其實這種現象也是可以容忍的。輿論也不需要過分放大這種現象。

  但同時我們也要看到,“蹭宜家”熱頻頻發作,甚至說每年到時間就要爆發一次,這說明了什麼?暴露出我們公共服務還存在那些問題?“睡”宜家其實是一些條件不大好的群眾如進城打工的群體,或消費觀念比較保守者選擇的一種有點無奈的生活方式。為什麼?他們嫌在家開空調燒錢,想找個陰涼開闊的免費公共空間過日子唄。真的白領,一般總覺得待在自家的空調房裡自在吧?所以像杭州這些公共服務意識比較領先的城市,一到暑假,就開放防空洞等地下空間,免費提供給人們納涼,深得百姓好評。

  但是,光開放防空洞還不夠,提供免費避暑納涼這個公共服務,面應當可以擴大些,比如,除了銀行等機構已放開營業場所供人歇息之外,大商場也是否也可多備些凳椅,讓人大大方方地休息?如此公益,對社會形象和企業品牌難道不是好事嗎?

  因此我並不贊同往年輿論對納涼者進地鐵空間避暑一事的批評,一則,地鐵本身就是利用公共資金修建的,應當讓全體公眾享受它的福利﹔二則,來地鐵走廊裡納涼的人多了,是會給旅客的進出帶來不便,但總體來說,還是弊小而利大。

  所以可不可以這麼說,“蹭宜家”熱的熱度多少,實際上是預警著這座城市的納涼避暑公共場所缺乏程度的多少。如果場所多了,估計“睡”宜家的人會越來越少。

(責編:劉琨(實習生)、黃策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