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民生·民聲)

人民日報:“租相”別太難看

曲哲涵
2017年07月21日05:35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租房時代”正大踏步走來,建設一個健康的租房市場,能有效緩解和改善居民住房問題,提高千家萬戶的幸福指數

  

  又到畢業季,大批初入社會的年輕人成了“租房客”,不少中小學生家庭也開始跨學區租房陪讀。他們中的很多人,在租房過程中躲過了虛假信息、價格欺詐,沒想到被臟亂差“坑”得不輕。

  一位朋友跟筆者訴苦:“看房時找了一家知名中介公司,說上一個租客是高收入、高知家庭,孩子考上了重點大學,是一套‘吉宅’,切中了我的心思。”家具家電齊全,出於對中介的信任,她草草看了房屋的布局、設施,就簽了合同。

  搬家時麻煩來了:

  家具外表周全,內裡缺胳膊少腿,已無法使用。讓房東和中介更換,對方答復:“看不上隨便扔,但不配新的。”小區不准“隨便扔”,她交了100元才找人拉走。

  更讓人難以忍受的是衛生狀況。桌面、門把手、電源開關,仔細一看都覆著厚厚的黑色油垢﹔衛生間和廚房裡,水龍頭損壞、下水道堵死……

  朋友的遭遇並非個例,網上租房論壇中,租客抱怨房東糊弄事兒、房主抱怨租客禍害房子的帖子,比比皆是。不少中介也非良善,還有人爆料:大量被居民當垃圾扔掉的家具,未經認真清洗和消毒,就進入租房市場流轉,甚至有小物流公司為中介機構專門收集、配送。

  品牌響亮、把分店開到全國的中介,卻如此敷衍租客,這是現下國內租房市場發展水平低、服務質量差的真實反映﹔看上去職業光鮮、生活體面的家庭,竟讓出租屋臟成垃圾場,這是當前國內部分“租客”缺乏自律、誠信不足的真實寫照。

  供需雙方“租相”皆如此難看,折射出的問題令人深思。

  數據顯示,我國城鎮戶均住房擁有量已超過1套,全國人口中有12%通過租賃的方式解決住房問題,其中城鎮租賃住房比例達到21%,“租房時代”正大踏步走來。建設一個健康的租房市場,能有效緩解和改善居民住房問題,提高千家萬戶的幸福指數。增強租房市場活躍度,也是房地產市場調控的重要中長期手段。此外,租房市場做大做強,還能有效帶動物流、裝修、家政、送餐等其他服務業的發展。無論是豪宅還是蝸居,讓每間出租房都整潔實用,不僅事關居民小家,更是發展經濟的大事。

  如何讓“租房”更順心?

  首先,是加緊完善相關制度建設。

  市場交易規則亟待細化。目前各中介公司的制式合同中,大多隻規定了房屋設施、家具家電數量等,但對設施質量缺乏細致分類分級,包括家具的使用年限、流轉記錄,新租約開始前是否殺毒滅菌除螨,等等。同樣,限制不良租住行為的押金制度過於粗放,尚不能有效約束租客的“臟亂差”。

  中介職責需要進一步明確。國內的租房中介隻要賺了佣金就不再進行交易維護。在英國,中介在促成交易后,還要每3個月上門檢查一次房屋狀況,對“豬窩式”租客,會提出警告乃至罰款。

  今年,北京等城市將加快推進住房租賃地方立法,規范住房租賃市場秩序,期待以往的制度“盲點”、管理“軟肋”能在新法規中得以修補強化。

  其次,是強化租房市場的誠信體系建設。

  相關管理部門應借助互聯網,分析中介、房東、租客表現,細化三者的誠信等級,並將彼此評價作為打分、評級的參考指標。以嚴厲的制度為基,強化房東、租客的自律意識、責任意識,培養良好的“租房文化”。

  在美國,租房的基本原則是“Clean move-in, Clean move-out(房主清潔房間迎賓,房客清潔房間離開)”。房客租房,有時會被要求出具前房東的“推薦信”,如其有過租房不良記錄,也會在信用記錄上留下“敗筆”,影響接下來的租房交易。這一點,值得我們借鑒。

  此外,是加快租房市場規模化經營。

  應結合房地產市場調控,多渠道增加租賃房源,培育企業化、規模化、規范化的住房租賃主體,整合社會閑散住房資源,集中經營管理,家具家電配送、維修養護服務等要統一化、標准化。

  一個社會物質豐實的標志,不僅是家家有房住,也包括人們即使租房也能怡然、從容、溫馨。一個人的素質涵養,不僅體現在言談舉止、坐相吃相,還要看他租房子、出租房子時的“租相”。

  願我們共同努力,讓“租相”好看起來。


  《 人民日報 》( 2017年07月21日 17 版)

(責編:白宇、黃策輿)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