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用好文化的滲透性、關聯性

人民日報新知新覺:文化產業發展應注重融合

彭江虹
2017年07月21日05:33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文化產業是當今世界經濟增長的重要動力,是一個國家文化競爭力的重要基礎。當前,推動文化產業發展,需要突出“融合”這個關鍵詞。從供給側看,文化產業是一個滲透性、關聯性很強的產業,與多個產業存在天然的耦合關系,具有與其他產業融合發展的良好基礎和廣闊空間。通過突破產業邊界、重組產業要素而融合形成的文化產業新業態,往往具有更高的附加值、具備更強的市場競爭力。從需求側看,隨著經濟社會發展,人們的精神文化需求越來越強烈,在注重產品功能性價值的同時更加關注產品的文化價值。推動文化產業與相關產業融合發展,使文化符號、文化理念、文化創意等向相關產業滲透,嵌入相關產業的研發、設計與品牌營銷等高端價值鏈環節,能夠有效滿足人們的精神文化需求。當前,立足於融合推動文化產業發展,需要抓好以下三方面融合。

  傳統與現代融合。文化產業發展,基礎在傳承,關鍵在創新。不善於傳承,創新就沒有根基﹔不善於創新,文化就沒有活力。傳統文化的根基越深,文化產業發展的底子就越厚,融合創新的著力點就越多,產生的效應也就越大。對於擁有五千年文明史的中國來說,文化產業發展首先要實現傳統與現代融合。歷史上每一個時代都會積澱豐富的文化遺產,其中能夠傳承至今的文化樣式和作品大多具有強大的生命力,是現代文化建設的重要支撐。實現傳統文化與現代文化有機融合,需要在科學辨析傳統文化價值的基礎上,對優秀傳統文化進行有效保護與傳承,使之盡可能融入現代文化,成為現代文化和文化產業發展的元素和根脈。

  創意與市場融合。文化創意產業是文化、經濟、技術等相互融合的產物,具有高度的融合性、較強的滲透性和輻射力。發展文化創意產業,是改造提升傳統文化產業、促進“文化制造”向“文化創造”轉變的有效途徑。目前,我國文化產業發展還存在文化創意和設計能力不足、文化產業鏈不完善、文化企業自主創新能力弱等問題,亟須在進一步激發創意的同時推動創意與市場融合。為此,應在橫向融合與縱向延伸兩個維度上尋求融合發展的途徑。首先,推動文化創意產業與相關產業橫向融合,大力發展設計和營銷,以打造品牌、提高質量、提升附加值為重點,有效提升文化產業和其他產業產品的附加值。其次,推動文化創意產業在產業鏈上縱向延伸,以核心的創意設計帶動后端的產品制造、配套服務、衍生產品、品牌服務、市場營銷等聯動發展。

  文化與科技融合。科技的每一次重大進步,都會給文化傳播方式、表現形式、發展樣式帶來革命性變化。當前,隨著網絡信息技術迅猛發展,文化產品的生產方式和傳播途徑空前豐富,文化產業與其他產業融合發展展現出廣闊前景。實現文化與科技融合,首先是用現代科技成果改造提升傳統文化產業﹔其次是推動文化內容與新科技成果融合,創造新的文化業態。當前,文化建設正步入大數據時代,文化與科技融合迎來前所未有的機遇。應加強統籌協調,做好文化與科技融合規劃,健全工作機制,形成工作合力﹔加大扶持力度,形成有利於文化與科技融合的良好政策環境﹔加快人才培養,為文化與科技融合發展提供人才保障和智力支持。

  (作者單位:湘潭大學文學與新聞學院)


  《 人民日報 》( 2017年07月21日 07 版)

(責編:白宇、黃策輿)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