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聲音)

人民日報:城市精細化管理要著力法治化

2017年07月21日05:32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應 勇

  緊緊圍繞讓城市更有序、更安全、更干淨的目標,牢牢把握核心是人、重心在城鄉社區、關鍵是體制機制創新的原則,抓住著力點,推進專項治理,抓緊出台城市精細化管理的實施方案,不斷提高城市治理整體能力

  

  今年全國兩會上,習近平總書記指出,走出一條符合超大城市特點和規律的社會治理新路子,是關系上海發展的大問題。要持續用力、不斷深化,提升社會治理能力,增強社會發展活力。貫徹落實總書記的要求,就要緊緊圍繞讓城市更有序、更安全、更干淨的目標,牢牢把握核心是人、重心在城鄉社區、關鍵是體制機制創新的原則,抓住著力點,推進專項治理,抓緊出台城市精細化管理的實施方案,不斷提高城市治理整體能力。

  “讓城市更有序、更安全、更干淨”,做起來並不容易。上海的著力點,主要是“一全三化”,即全覆蓋、法治化、智能化、標准化。

  要實現精細化管理的全覆蓋。衡量一個城市的精細化管理水平,更主要的是看一般區域、一般項目管得好不好,不能領導關注的、重點項目和重點區域管得不錯,而一些一般項目、一般區域精細化管理水平卻不高。精細化管理,領域要全覆蓋,不論是中心城區還是郊區農村,不論是群眾開門碰到的大事還是小事,都要做到精細化管理。精細化管理,過程要全覆蓋,要把精細化的要求體現到規劃、建設、管理的全過程,實施全生命周期的精細化管理。

  法治化,就是要強化依法治理,善於運用法治思維和法治方式解決城市治理頑症難題。目前,城市管理中仍然存在法制不健全、執法不夠嚴的問題。要完善法規,抓緊填補城市管理領域的立法空白,及時修訂不符合精細化管理要求的法規規章。要從嚴執法,重點是加強行業管理和綜合執法的銜接,強化多部門聯合執法,形成工作合力﹔用好用足法律資源,切實做到違法必究、執法必嚴,樹立法律權威。

  智能化,就是要更多運用信息技術手段,推進城市管理制度創新、模式創新。加強基礎數據庫建設,摸清家底,建立基礎數據庫,是強化精細化管理的基本依據。要加強信息技術的廣泛應用,改變依靠人海戰術的傳統做法,更多運用互聯網、物聯網、大數據、雲計算等信息技術,提高城市管理的效率和水平。

  標准化,就是要建立健全城市管理標准體系,為精細化管理提供標尺和依據。目前,城市管理領域的標准建設還存在“缺、低、散、虛”等問題。要對標國際標准,城市管理的各個方面都要向世界先進水平看齊,這是一條基本原則。要完善體系,聚焦技術標准、管理標准等領域,沒有標准的要盡快制定,偏低的標准要抓緊提高,相互打架的標准要進行梳理,逐步實現城市管理標准的全覆蓋、精細化、高水平。

  ——上海市市長應勇日前在市政府工作會議上說  

  (本報記者  郝  洪整理)


  《 人民日報 》( 2017年07月21日 05 版)

(責編:白宇、黃策輿)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