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評論員觀察:當好生態環境的“保潔員”

李  斌
2017年07月21日05:32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保護生態環境、建設生態文明,是熾烈的民生情懷,更是堅定的歷史擔當

  

  有權必有責,有責要擔當,失責必追究。這是管黨治黨的重要抓手、法治社會的必然要求,同時也是生態文明建設的可靠保障。

  近日,甘肅祁連山國家級自然保護區生態環境問題督查處理情況向全社會公開通報,一批領導干部受到嚴厲問責。正如習近平總書記所指出的,“在生態環境保護問題上,就是要不能越雷池一步,否則就應該受到懲罰”。對破壞生態環境的行為,對漠視生態環境保護責任的做法,我們必須有壯士斷腕的狠勁,有猛藥去疴的決心。這次督查問責猶如一記重拳,有力震懾了履行生態環境保護職責過程中不作為、慢作為、亂作為、假作為等問題﹔也如長鳴警鐘,提醒各級各部門增進生態環境保護的主動意識和責任意識,切實解決好人民群眾反映強烈的生態破壞和環境污染問題。

  遏止破壞和損害生態環境的現象不容易,修復被損壞的生態環境更難,補上生態文明意識的缺位則難上加難。正因為這樣,保護生態環境,必須依靠最嚴格的制度、最嚴密的法治。黨的十八大以來,從建立生態環境損害責任終身追究制,到明確生態環境損害“黨政同責”、開展領導干部自然資源資產離任審計,一道生態環境保護的責任鐵索,構筑起生態文明的制度屏障。在此次祁連山生態環境問題督查問責中,就不僅包括對環境污染和生態破壞的“后果追責”,也包括違背中央有關生態環境政策和法律法規的“行為追責”,比如擅自修改規劃、縮小保護區邊界等。嚴厲追責、黨政同責,為的就是用制度利劍明晰生態保護紅線,細化生態文明建設落實環節的責任。

  生態環境一頭連著老百姓的福祉,一頭連著社會和諧穩定,生態環境損害一旦發生,往往會造成嚴重的生態損失和經濟社會危害。喝不到潔淨的水,呼吸不到新鮮的空氣,享受不到宜居的環境,那樣的小康、那樣的現代化顯然不是我們所希望的。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站在對中華民族和子孫后代負責任的高度,以美麗中國、永續發展為願景,把生態文明建設確定為黨和國家的重要政治任務,遏止破壞生態環境行為的力度前所未有,推動生態文明建設的意志堅定不移。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決勝征程,也是從傳統工業文明向生態文明轉型的關鍵時期,把生態文明擺在全局工作的突出地位,各地各部門和廣大領導干部都應守土有責、履職盡責。

  我們常說,在生態環境保護上算大賬、算長遠賬、算整體賬、算綜合賬,這些歸結起來,就是算政治賬。該干什麼不該干什麼,哪些是不可逾越的生態紅線,哪些是責無旁貸的作為底線,“關鍵少數”應有關鍵作用,不能糊涂,也不能有任何差池。領導干部的關鍵角色,既體現在治理層面,全面加強環境污染防治,一抓到底、不留后患﹔也體現在發展層面,加快轉變經濟發展方式,推動形成綠色發展方式和生活方式。既體現在制度層面,完善各層級生態功能保障基線、環境質量安全底線、自然資源利用上線三大紅線,完善經濟社會發展考核評價體系﹔也體現在理念層面,堅持綠色發展,引領帶動全社會樹立尊重自然、順應自然、保護自然的生態文明理念。領導干部主動為美好生態環境當“保潔員”,就解決損害生態環境問題“打頭陣”,必能匯聚起生態文明建設的強大合力。

  “何武所至,無赫赫名,去而人思之,此之謂‘遺愛’。”漫步福建東山海灘,老百姓說“見到木麻黃,想起谷文昌”﹔走進雲南施甸大亮山,老百姓稱道最多的是楊善洲留下的漫山“綠色存款”﹔河北承德塞罕壩游人如織,三代務林人接力造林護綠的故事令無數人動容。對領導干部而言,保護生態環境、建設生態文明,是熾烈的民生情懷,更是堅定的歷史擔當。


  《 人民日報 》( 2017年07月21日 05 版)

(責編:白宇、黃策輿)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