戶口還能否成為吸引人才的關鍵因素?

劉琨

2017年07月20日09:46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又是一年畢業季,又一批畢業生懷揣著夢想涌入北上廣,可北上廣的戶口還是緊俏得一如既往。2014年7月,李麗(化名)入職北京東三環某國企,並與單位簽訂了“戶口違約金”協議。協議規定:李麗應至少服務5年,如違約須賠償20萬元。工作3年后,李麗終於向單位提出了離職申請。但由此,她也陷入了與單位的官司之中。(7月18日《工人日報》)

就在北上廣限制戶口的同時,7月2日,成都卻表示將大力實施“蓉漂”計劃,推行“先落戶后就業”,實行全日制大學本科及以上畢業生憑畢業証落戶制度。其實,北上廣收緊戶口指標也好,成都等二線城市為畢業生開放戶口也罷,從根本上說,都是希望以戶口為籌碼,來吸引優秀人才。

但是,自2014年8月國務院發布《關於進一步推進戶籍制度改革的意見》以來,常住戶口、暫住戶口、寄住戶口三種管理形式為基礎,積分落戶試點在各大城市紛紛展開,切實保障農業轉移人口及其他常住人口合法權益,擴大義務教育、就業服務、基本養老、基本醫療衛生、住房保障等城鎮基本公共服務覆蓋面,保障居者有其權。

在此形勢下,戶口變得不再那麼重要。況且,對於高端人才來說,戶口並不足以打動他們,他們並不需要通過城市給予的戶口來實現買房、醫療和子女教育。在人才流動日益國際化的今天,跨省都常見,跨國也屢見不鮮。而如何吸引頂尖高端人才對於城市的發展來說,才是不可或缺的。

引進高端人才,對於城市來說,最直接的便是他們可以憑借前瞻的眼光、專業的知識與技能,在各領域中充當開路先鋒,不斷開拓創新,從而提高整個城市的創新、創業能力。

而且,高端人才的引進,既有助於推進傳統產業的改造和優化,又有助於催生新興產業並推動其發展,從而帶動整個城市產業結構的優化升級,為城市的可持續發展做出貢獻。

從全局的角度考慮,引進高端人才,更是有利於適應新一輪經濟全球化形勢下我國經濟發展的要求。杭州G20峰會的召開、“一帶一路”建設的推進……無不展示了我國在新一輪世界經濟發展中的地位,經濟發展的新形勢對人才素質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引進高端人才刻不容緩。

因此,我們的城市建設應該進一步開闊視野,轉變思路,不要把引進人才的方式簡單化為“給戶口”,要不斷創新引進人才的方式,著力吸引熟悉中國國情、具有國際視野和專業知識技能的高端人才,這樣才能在未來的發展中佔得先機。

 

(責編:董曉偉、黃策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