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人日報:首單高鐵外賣被“晃點”,沒啥大不了

朱永華

2017年07月20日08:28  來源:工人日報
 
原標題:【大眾話題】首單高鐵外賣被“晃點”,沒啥大不了

  高速行駛中的列車,在站點間推出或增加任何一項服務都不是件容易事,它需要車上車下多部門共同實現完美的協調和對接,同時還需確保列車的安全與准點。

  據7月18日《北京青年報》報道,7月17日開始,旅客乘坐高鐵可以通過12306官網和手機App訂餐。有網友發微博稱其乘坐從北京南發往上海虹橋的G5次列車,點了一份32元的“冬(香)菇雞腿肉飯”套餐。列車於10點46分到48分在南京南站停靠,但11點27分這名網友的外賣仍在配送中。

  “萬事開頭難”,外賣進高鐵也不例外。沿途的外賣企業,隻有接到乘客訂餐信息后,才能動手制作,而從接到訂餐信息到列車到站將訂餐配送到位,時間幾乎精確到秒,這還沒算上送往車站並經過安檢等環節,其間任何環節有所耽誤,都可能會造成“晃點”,且列車開停點都是雷打不動的,出現“晃點”也算正常。

  另外,外賣首日進高鐵,對車站安檢和相關外賣企業來說,都是“大姑娘上轎頭一次”,對程序流程、訂餐APP等都需要有個熟悉過程。退一步說,即使坐在家中訂外賣,遇到商家臨時出現問題或遭遇惡劣天氣、堵車等,都可能會出現“晃點”,更何況是坐在行進中的高速列車上?

  對首單“晃點”,個別網友硬是進行了無端聯想,甚至認為是鐵路部門故意刁難,隻為逼迫乘客選購車供餐食,若真如此,鐵路部門又何必主動推出這一服務?況且出現“晃點”的商家已經做出了解釋,是由於正處訂餐高峰期,且工作人員不熟悉流程等原因耽誤了時間,已與乘客進行了協商並完成了退款。

  不能因外賣被“晃點”出現在高鐵訂餐首日或是因這項服務由鐵路部門推出,一些人就對其頗多苛求,而且從眾多乘客成功訂餐且餐食被按時送上車的情況看,鐵路部門推出這一服務項目還是有著十足誠意和充分准備的。

  高速行駛中的列車,在站點間推出或增加任何一項服務都不是件容易事,它需要車上車下多部門共同實現完美的協調和對接,同時還需確保列車的安全與准點。對首單外賣“晃點,我們還需多些包容,少些質疑,如此,鐵路部門對改革和完善服務才會更有信心,到時受益的還是每一位乘客。

(責編:劉琨(實習生)、黃策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