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州日報:“旅游+”讓公路成為一道風景線

練洪洋 

2017年07月20日08:18  來源:廣州日報
 
原標題:“旅游+”讓公路成為一道風景線

  我國將提升公路交通的旅游功能。18日,交通運輸部聯合國家旅游局等6家單位發布關於促進交通運輸與旅游融合發展的若干意見,目標到2020年,基本建成結構合理、功能完善、特色突出、服務優良的旅游交通運輸體系。

  將“公路”與“旅游”兩個關鍵詞聯結,很容易讓人聯想起被美國國家地理雜志評為一生中不可錯過的50個景點之一、令無數自駕游愛好者和驢友們心馳神往的無敵海景公路——美國1號公路。有人說:開車走1號公路,是一種享受,是一種生活態度,是一種人、海和陽光的融合。其實,國內也有這種“車在路上走、人在景中游”的旅游公路,譬如起於貴州仁懷市茅台鎮、止於赤水市城區的“赤水河谷旅游公路”,一路上游客可以欣賞到沿線紅色文化聖地、世界自然文化遺產、國酒文化旅游區、民族文化傳承區等,項目集自然風光、人文歷史、景觀景點於一體,只是知名度稍遜。

  讓公路成為一道風景線,讓駕車出游的游客明白一個道理——有時候,目的地並不是那麼重要,沿途風景亦足以令你流連忘返。據統計公報顯示,截至2016年末,我國公路總裡程達到469.63萬公裡。這麼長的通車裡程、如此發達的公路網,稱得上“風景線”的公路有多少?駕車跑過那麼多公路,哪一條公路的美景曾讓你怦然心動?可以說,大多數公路在設計之初就沒有把旅游效用考慮進來,想得更多的是順暢與快捷。

  據公安部交管局透露,截至今年6月底,全國機動車保有量達3.04億輛,其中汽車2.05億輛,汽車駕駛人3.28億人。隨著越來越多的人擁有私家車,自駕游時代已經到來,公路成為個性出行和旅游消費升級的重要基礎保障。公路建設如能跳出僅滿足出行功能的舊思維,融入“旅游+”的新理念——巧妙地將沿線的自然風光、人文景觀及旅游資源結合起來,使公路沿途風景美不勝收,必將帶來交通與旅游的雙豐收。如果不趕時間,哪怕舍近求遠,人們也願意選擇風景更美的公路。

  我經常駕車跑深汕高速,該高速路有幾處濱海,碧波萬頃,一望無垠,有時就冒出這樣一個念頭:要是高速路邊有個停車場,讓我們短暫停車駐足,走走沙灘、吹吹海風,該有多好。拓寬、豐富、完善公路旅游功能,可以考慮在路側空間富裕路段設置類型豐富的公路旅游服務設施。譬如打造慢行系統,完美地將漫步、騎行、駕車三種出行方式結合在一起,滿足自駕游旅客的多元需求。要是長時間駕車之后,能夠停下車來,走一走或騎一段,放鬆之余還能賞景,也是一個不錯的選擇。譬如在風景優美的路邊設置臨時停車平台,方便游客下車賞景、拍照,應該會受歡迎。

  隨著房車市場不斷發育、房車保有量不斷提升,公眾自駕房車出游正成為一種時尚。去年7月,國家旅游局還召開過全國自駕車房車營地建設推進會。完善公路旅游功能,也要關注這一動向,在路側空間設置房車車位與各種生活服務設施,讓房車出游更加便捷。同時,隨著新能源汽車技術進步,駕駛新能源汽車的游客也越來越多,公路需不斷增加新能源汽車充電樁等設施。

  “旅游+”公路建設,增量上,在公路規劃、設計之初,就要將旅游功能納入建設視野。以景引路、為景串線,盡可能將沿線自然風光景點最美的一面自然地展現給旅游者,並做到公路與景色互相融合,相得益彰﹔存量上,加大改造、建設力度,增加服務設施、提高服務水平。尤其是,推動高速公路服務區向交通、生態、旅游、消費等復合功能型服務區轉型升級,跟上形勢發展需要。

(責編:劉琨(實習生)、黃策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