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明日報:把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推向深入

陳東琪 申兵

2017年07月20日08:03  來源:光明日報
 
原標題:把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推向深入

  大型政論專題片《將改革進行到底》第二集生動詮釋了對中國經濟“怎麼看”“怎麼干”的重大問題。其主題是中國經濟社會發展進入了新常態,適應、引領這個新常態必須堅定不移地把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推向深入,尋求新動力、挖掘新動能、開辟新路徑。

  我國經濟發展進入新常態,是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綜合分析世界經濟長周期和我國發展階段性特征及其相互作用作出的重大戰略判斷,是對當前我國經濟發展階段性變化特征的概括性表述。經濟發展新常態的主要特點是:增長速度從高速轉向中高速,發展方式從規模速度型轉向質量效率型,發展動力從主要依靠資源和低成本勞動力等要素投入轉向創新驅動。新常態的直接表現是經濟增速換擋,本質是發展方式轉變、結構調整和動力轉換。

  經濟發展新常態,我們面臨如下重要節點:

  一是速度換擋節點。1978年—2011年我國國內生產總值總體平均增速保持在了兩位數,2012年后則有了相對較為明顯的下降。2012—2017上半年平均增速已降至約7%,表明我國經濟已步入新的運行軌道,即增長速度從高速轉向中高速。

  二是結構調整節點。我國經濟在增速進入換擋期后,結構調整也步入了關鍵階段,經濟結構總體上從增量擴能為主轉向調整存量、做優增量並舉,具體到產業結構、技術結構、城鄉結構、分配結構等都需要進行調整和優化。以產業結構為例,經歷了“井噴式”擴張的鋼鐵、電力和汽車等傳統制造部門,生產能力已逐步接近極限規模,再靠規模擴張已經走不下去,需要集中消化過剩產能﹔節能環保、新一代信息技術、生物、高端裝備制造產業等代表未來制造業發展方向的新興產業需要發展壯大。

  三是動力轉換節點。經濟發展自有其內在邏輯,伴隨經濟發展水平的提高,發展方式要從規模速度型轉向質量效率型。如果說在高速增長時期,經濟增長主要依靠生產能力的規模擴張,即“鋪攤子”,那麼進入經濟增速換擋期后,增長動力就要轉向質量提升,即“上檔次”。以知識包括科技和管理創新為主體的“全要素生產率”,對經濟發展的貢獻應明顯提高。

  從經濟社會發展的歷史進程來看,新狀態、新格局、新階段總是在不斷形成,經濟發展新常態是這個長過程的一個階段,是我國經濟向形態更高級、分工更優化、結構更合理的階段演進的必經過程。國際經驗表明,這個過程並不是自然過渡的。在1960年被世界銀行列為中等收入國家的101個經濟體中,截至2008年,隻有13個進入高收入國家行列,成功跨越之概率不到13%。隻有那些在這個過程中順勢推進以經濟轉型為核心的制度創新、促進要素驅動向創新驅動轉變的經濟體,才能成功邁入高收入國家和地區行列。

  習近平總書記2016年5月在黑龍江考察調研時指出,當前,我國經濟發展正處在轉方式調結構的緊要關口,既是爬坡過坎的攻堅期,也是大有作為的窗口期。

  深入推進供給側結構性改革,主動有為地調整落后、僵化的生產關系以適應不斷發展變化的生產力,是中國能否爬上坡、越過坎的關鍵,是中華民族能否再次抓住機遇、在世界舞台大有作為的根本保障。

   (作者:陳東琪,中國宏觀經濟研究院首席專家、原常務副院長﹔申兵,中國宏觀經濟研究院國土地區研究所副所長)

(責編:劉琨(實習生)、黃策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