錢江晚報:推動租購同權,現實依然很骨感

魏英杰

2017年07月20日07:48  來源:錢江晚報
 
原標題:推動租購同權,現實依然很骨感

  廣州近日印發的一份關於加快發展住房租賃市場工作方案,不僅讓房地產行業為之側目,而且讓教育界為之咋舌。重點在一句話:賦予符合條件的承租人子女享有就近入學等公共服務權益,保障租購同權。

  這事情被許多媒體灌以“重磅”、“突發”、“炸裂”等醒眼的標題在網上流傳。一些文章直接把相關政策解讀為:隻要你在廣州,不管是承租人子女,還是學區房子女,統統就近入學,享受同等權利。可事實真的是這樣嗎?

  從發展住房租賃市場的角度,這份文件確實讓人眼前一亮。其中的重大利好還不僅是租購同權,還在於允許將商業用房等按規定改造成租賃住房。這等於給前期購買了商住房的投資者一個解套機會。而擴大租賃市場,也可緩解大城市住房緊張格局,有利於穩定房價。相比於有的大城市打壓商住兩用房,廣州的做法頗具前瞻性,是吸引人才流入、提高城市競爭力的更好抉擇。

  不過從教育資源的配置講,所謂租購同權,保障承租人子女就近入學,未免過於理想化,短期內恐怕難以實現。

  文件的相關政策與外界解讀就存在很大差異。文件上說的是“符合條件”的承租人子女,而不是所有承租人子女都能夠“享受”租購同權。哪些人符合條件呢?文件裡包括了本市戶籍的適齡兒童少年、政策性照顧借讀生(如人才綠卡持有人子女)以及符合積分入學條件的隨遷子女。

  也就是說,隻有符合上述門檻的承租人子女,才夠條件被安排到就近的公辦或政府補貼的民辦學校就讀。光是看這些條件,也知道並不是所有承租人子女都能夠享有租購同權,就近入學的。

  何況,這和許多城市的做法並無不同。比如杭州,10年前就規定了屬地管理、就近入學等原則,其中,符合條件的進城務工人員子女,由暫住地所在區教育局負責安排入學。問題是,如果附近的小學隻能容納500名學生,而轄區內適齡學生卻高達1000人,該怎麼排序?按理,承租人子女應就近安排入學,可如果學校實在容納不下那麼多學生,難道把本地戶籍的適齡學生調劑他處?

  僧多粥少,要想一碗水端平,何其難也。說白了,租購同權本身就是城市教育資源緊張背景下的衍生產物,而不是教育平權化結出的美麗果實。難怪杭州教育主管部門面對廣州的相關政策,隻能回復兩字:靜觀。他們大概想說的是:臣妾做不到啊。

  能否實現租購同權,不是看紙面,而是要看具體行動。對於教育資源高度緊張的城市,無論租購同權喊得多麼響亮,到頭來也隻能在骨感的現實面前默默無語。所以,要想加快推動租購同權,讓每一個適齡學生都能就近入學,首先是要加快發展義務教育,提高優質教育資源配置水平,緩解當前義務教育的供求矛盾。

  假以時日,當義務教育資源不再稀缺,即便不唱高調,租購同權的問題也自可迎刃而解。

(責編:劉琨(實習生)、黃策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