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人民論壇:靠什麼“走到一起來”

馬祖雲
2017年07月20日05:32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共產黨人靠什麼“走到一起來”?近讀文章,有兩事令人深思。

  一是黃克誠曾因保護清白干部被冤入槍斃名單,行刑前由於彭德懷干預而槍下留人,直到29年后,他才偶知自己的“救命恩人”。在長期的革命生涯中,彭、黃之間一直“言不及私”,始終以黨性原則處理上下級關系。二是江西省委原書記蘇榮,把機關當作私人領地,將下屬視為家臣,形成人身依附關系。他被查處之后,涉案的“圈內人”也紛紛落馬。

  “同德則同心,同心則同志”。彭德懷與黃克誠的同志關系,高尚、純潔、正派,彰顯出共產黨人的黨性本色﹔蘇榮與“小圈子”的幫派關系,卑俗、挾私、扭曲,映照著舊官場的腐敗政風。截然相反的政治品質,警示我們省思黨員應有的初心。黨的一大就鮮明提出,接受中國共產黨的綱領和政策,一經入了黨,即成為我們的同志。志同者在黨旗前庄嚴承諾,踐行同一個理想,遵守同一種紀律。說到底,大家結成的,乃是平等、同心、共進的戰友關系。

  共產黨人志同於共產主義理想,道合於黨和人民事業,故能追崇真理而不追隨權勢,依靠組織而不依附幫派,信守黨規而不盲從義氣。回望歷史,面對革命與反革命的殊死較量、團結與分裂的緊張斗爭,志同的力量,鑄就了我們黨堅如磐石的向心力、一往無前的戰斗力。當年,曾任紅軍總政委的張國燾堪稱“實力派”,但在他陰謀分裂黨和紅軍時,遭到朱德、劉伯承等大批同志的堅決反對﹔他叛逃之際,連貼身的警衛員也帶不走。共產黨人堅守信仰、矢志團結的政治特質,堪稱從勝利不斷走向勝利的秘鑰。

  然而,在黨員干部隊伍中,同事而不同志的現象依然存在。投桃報李、相互扶植,把同志關系異化為“同流”交易者有之﹔稱兄道弟、金蘭結義,將同志關系變異為“同伙”勾聯者有之﹔以人劃線、密織圈子,把同志關系演變為“同派”謀政者有之……一些人甚至在組織外搞組織、規矩外定規矩,形成一榮俱榮、一損俱損的“命運共同體”。近年來,中央查處的一系列大案要案背后,往往存在著由同族、同學、同鄉等關系勾聯起來的腐敗團伙。凡此種種,導致一些地方政令不通、綱紀廢弛、公義缺失,嚴重影響了黨內政治生態。黨內拉山頭、織圈子、搞幫派者,其本質就是背離黨的根本宗旨,違反黨的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靠權力抱成一團、用利益捆在一起、以圈子結黨營私。隨著全面從嚴治黨的深入開展,這樣的關系在黨內越來越沒有藏身之地。

  “大凡君子與君子以同道為朋,小人與小人以同利為朋,此自然之理也。”當年,毛澤東同志在強調革命理想時指出:我們都是來自五湖四海,為了一個共同的革命目標,走到一起來了。正是以這樣的“道”為核心、為紐帶,我們這個最初隻有50多名黨員的黨,一步步從弱小走向強大,帶領億萬人民走向更加光明的前景。今天,要實現我們的共同理想,每一位黨員務必永葆初心,努力營造清爽明朗的同志關系。這個道理,每一名黨員都須臾不可忘記。


  《 人民日報 》( 2017年07月20日 04 版)

(責編:白宇、黃策輿)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