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評論員觀察:改革開啟新的歷史

李  拯
2017年07月20日05:17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全面深化改革,不僅有“深水區”的利益之惑,更有“無人區”的創新之難,需要大膽試、大膽闖,走出具有中國原創性的新路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長征。而今天的長征路,就是必須將改革進行到底!”日前,《將改革進行到底》電視專題片在央視播出,引發收視熱潮。“改革未有窮期,中國還在路上”“改革是一場靜悄悄的革命”……盤點5年來全面深化改革的不凡歷程,再次點燃全社會的改革熱情。

  司法、財稅、醫療、戶籍制度、科技體制、足球體制……一項項議論多年、阻力較大的改革破冰試水,一個個以前不敢碰、不敢啃的硬骨頭被砸開。從開局之年的全面播種、次第開花,到關鍵之年的全面發力、縱深推進,再到深化之年的知難而進、迎難而上,全面深化改革正勢不可擋而又扎實有序地抵達既定目標,一步步讓改革走出被消解、被質疑的困境,在人們心頭喚起對改革的信心和決心。觀察黨的十八大以來近5年的改革歷程,國際媒體如此感慨:“環顧世界,沒有一個國家能像當今中國這樣,以一種說到做到、隻爭朝夕的方式推進改革。”

  馬克思說過,人們自己創造自己的歷史,但並不是隨心所欲地創造,而是在從過去承繼下來的條件下創造。與近40年前相比,今天的改革語境已經時移勢異。對此,人們常常形象地比喻為,好吃的肉都吃掉了,剩下的都是難啃的硬骨頭。新問題、新矛盾、新挑戰,共同構成沉重的時代之問:經過30多年持續接力,如何在新時期引領改革繼續前行?

  中國的偉大變革,正是在直面時代問題中展開波瀾壯闊的畫卷。以“改革是決定當代中國命運的關鍵一招”重申改革的時代意義,以“敢於向積存多年的頑瘴痼疾開刀”表明改革的決心勇氣,以“改革是由問題倒逼而產生,又在不斷解決問題中而深化”建構改革的方法論,以“通過改革給人民群眾帶來更多獲得感”標注改革的價值底色……既有總體目標,又有路徑規劃,既有問題導向,也有價值取向,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以全面深化改革為己任,提出了適應新形勢的改革方略。這是一場大膽的探索、豪邁的跨越,更是中國改革史上的又一次重新開啟、偉大出發。

  十八屆三中全會決定公布時,涉及60個方面、336項具體措施,改革的全面性曾引發國際媒體驚嘆:這份藍圖是中國執政黨近年來最具雄心的改革計劃。“全面”,也正是新時期中國改革最鮮明的時代特征。這幾年,全面深化改革在各個領域取得了巨大成效,而最根本、最重要的成效,還在於“全面”二字,在於夯基壘台、立柱架梁的任務基本完成,改革的四梁八柱性質的主體框架基本確立。這就好比搭建起改革的“操作系統”,為具體的改革運行提供了整體性平台,也將提升改革的整體性與協同性,降低改革阻力和成本。

  全面深化改革,新在全面,難在深化。在用幾十年時間走完發達國家幾百年的路之后,中國在一些領域開始從跟跑向並跑、領跑轉變,不僅有“深水區”的利益之惑,更有“無人區”的創新之難。電視專題片有這樣一個故事:“河長制”在一些地方推開后,河流污染得到了有效控制。“河長制”既傳承中國傳統的治理智慧,又汲取基層探索的首創精神,正是中國特色原創性改革的生動案例。這說明,隨著改革路徑的無從參考、改革效果的不可預知更加顯現,全面深化改革更需要大膽試、大膽闖,走出具有中國原創性的新路。這正是,“勝利不會向我走來,我必須自己走向勝利。”

  有人說,中國的21世紀始於1978年,因為這一年拉開了改革開放的大幕。今天,全面深化改革開啟了新的時間,開啟了一個古老民族向著偉大復興的新征程。正如電視專題片的激情宣示:“這是一場波瀾壯闊的改革史詩,是一個全民族為之不斷奮斗的中國夢想,是一段凝聚了無數勞動人民辛勤汗水的騰飛神話,更是激勵我們不斷前行的精神力量”。


  《 人民日報 》( 2017年07月20日 05 版)

(責編:白宇、黃策輿)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