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體壇觀瀾:職業體育,也有買賣也有情

程聚新
2017年07月19日04:57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規范持續、富有人情味的操作,能實現球隊歷史的積澱和球迷文化的傳承,將會給職業體育帶來長久發展的動力

  

  休賽期的NBA(美國男籃職業聯賽),同樣聚焦了世界籃壇的目光。休斯敦火箭隊老板亞歷山大宣布將出售球隊、波士頓凱爾特人隊以為期一天的短合同簽回老將皮爾斯,成為近期最引人關注的消息。一去一留,讓人感慨,職業體育既有買賣的果決,也有人情的熨帖。

  1993年,亞歷山大以8500萬美元入手火箭隊,球隊隨即連奪兩個NBA總冠軍﹔2002年,火箭以“狀元秀”選中姚明,就此開啟“中國情緣”﹔時至今年2月,球隊在福布斯榜上估值已高達16.5億美元之多﹔這個休賽期,球隊總經理莫雷、當家球星哈登先后續簽合同,全明星后衛保羅加盟,中國球員周琦正式簽約。

  此時回看火箭隊今夏的運作,可以認為是亞歷山大繼續推高球隊估值的手段。“高位套現”,雖有點“商人重利輕離別”的意思,但不可否認,不失為明智穩健的商人之舉。

  但若用那句知名的“一切都是生意”來概括職業體育的運作,也未免有失偏頗。皮爾斯重回凱爾特人隊,就是溫情脈脈。1998年,皮爾斯被凱爾特人選中,10年后,他率隊奪得隊史第十七座總冠軍獎杯﹔2013年夏天,皮爾斯被交易離隊,在外“漂泊”1400余天后,他回到了夢開始的地方,再度穿上綠色的34號球衣,作為一名凱爾特人球員進行了最后一次訓練。

  盡管兩座城市的NBA球隊是公認的宿敵,但在洛杉磯長大的皮爾斯最終以波士頓英雄的身份退役,頗有“此心安處是吾鄉”的坦然,球員歷經劫波后的忠誠和球隊善解人意的成全也令人感動。

  職業化和人情味,看起來是兩回事,尤其是基於球隊成績和經營的考量,往往生意就是生意,容不得感情用事。但在職業體育更廣的層面上,人情味與職業化也有和諧共生的空間:名人堂、立雕像、球衣告別、球員公益、安排退役球員進入俱樂部工作……以規范化的操作,體現對人和情感的尊重,通過時光的浸潤,實現球隊歷史的積澱和球迷文化的傳承,其實也是職業體育不可或缺的內容。


  《 人民日報 》( 2017年07月19日 15 版)

(責編:王吉全、黃策輿)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