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民生觀:我的暑假哪裡去了

田  獲
2017年07月19日04:55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孩子的假期成了又一個學期這種現象,不應該一直持續下去

  

  那天兒子向我抱怨說,爸爸,都放暑假了,怎麼還那麼多課啊?

  這個暑假,我們給他報了英語班、數學班、書法班、美術班、滑冰班、鋼琴班……差點就湊齊十八般武藝了。

  孩子的假期被各種培訓班“綁架”的現象,有觀點反對,認為孩子不是學習機器,寒暑假不能成為另一個學期,假期應該減負。

  誰不願自己孩子輕鬆快樂?可身不由己。首先,雙職工家庭,老人如果不能幫忙,那就隻能通過輔導班來解決孩子的照護問題。上輔導班還算便宜的,如果送出去游學,去趟美國、歐洲啥的,那就大出血了。

  其次,正如輔導班廣告上寫的,努力一暑假,開學當學霸。我家的孩子玩了一個暑假,人家的孩子學了一個暑假,再開學,我家孩子恐怕會落入班級鄙視鏈的底端,隻能硬著頭皮給孩子報班。

  第三,不少家長的教育理念是,孩子要多方面發展,不能隻盯著書本知識。這幾年的高考狀元,好多都是全方面發展的典型,而非一味啃課本。孩子每進入一個新領域,就接觸了新的意義空間,如果孩子真有興趣,這未必不是一個快樂的過程。

  此外,還有的家長覺得,孩子的自我管理能力有限,如果不用“正規軍”佔領他們的時間,難道留給“王者榮耀”嗎?

  其實家長們在一塊也吐槽,自己小時候似乎沒有像現在這樣忙碌,白天玩到黑,作業等快開學時再惡補。為啥不能讓孩子放鬆一些,從而讓自己也放鬆一些呢?結論是,周圍環境如此,個人能做的隻能是適應、跟上。

  家長的無奈,孩子的不滿,都是民生痛點。孩子的假期成了又一個學期這種現象,不應該一直持續下去。須知,中小學生減負,是教育改革的方向。而假期裡教育培訓市場的治理,則是減負的重要一環。這事是難辦,而且是多年的老大難,但隻要家庭和社會各界攜手想法子、邁開步子,真正把孩子的快樂放在心頭,輔導班裡過暑假的現象或許會得到紓解。


  《 人民日報 》( 2017年07月19日 13 版)

(責編:王吉全、黃策輿)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