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擁有龐大的應用市場和科研人員

人民日報新知新覺:我國正成為世界人工智能領域的新增長極

高奇琦
2017年07月19日04:49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2017年5月,阿爾法圍棋(AlphaGo)以三局全勝的戰績擊敗人類圍棋頂尖選手柯潔。這是人工智能發展史上具有標志性意義的事件。以前,人們認為圍棋是人類在智慧上抵御人工智能的一道屏障,如今這道屏障也被擊穿了。面對人工智能的發展,不同的人有著不同的態度,有的期待,有的焦慮,有的迷茫。無論我們是什麼態度,可以預見的是,人工智能的發展必將對人類社會產生重大影響,甚至會影響未來國際格局。在人工智能領域,我國必須做好戰略謀劃,迎頭趕上。

  目前,美國在人工智能領域處於世界領先地位。一般而言,全球公司市值排行既是考察產業發展趨勢的重要指標,也是考察國家經濟實力與全球經濟霸權的重要指標。在21世紀初能源價格還比較高的時候,石油公司經常佔據全球公司市值排行榜前列。然而,隨著人工智能時代的到來,目前全球市值排名最靠前的幾大公司都是美國的科技公司,這幾大公司目前在人工智能領域已全面布局。同時,在物聯網、智能駕駛、智能醫療等人工智能相關應用領域,美國也擁有一大批技術領先的公司。這種領先地位會在較長時間內保持,甚至會形成某種壟斷或霸權地位。

  在其他發達國家中,英國在人工智能領域也具有一定優勢,這與其高等教育發展水平較高密切相關。例如,阿爾法圍棋的研發團隊就來自牛津大學。德國的工業基礎雄厚,工業機器人和物聯網的發展水平也較高,但與美國相比仍然缺乏領先品牌和主導產品。在亞洲,日本在機器人和精細生產等方面佔有領先地位,但同德國的情況相類似,日本在整體發展布局和產品品牌方面都缺乏主導性。

  與歐洲和日本相比,我國正在成為世界人工智能領域的新增長極。整體而言,我國發展人工智能具有兩大重要優勢。一是我國擁有龐大的應用市場。一旦某個產品進入應用領域,我國市場很快就能為該產品積累海量數據。在人工智能時代,數據就是生命,數據就是競爭優勢。因此,盡管我國在一些技術領域並不具有領先優勢,但可以把這些技術快速導入市場應用領域,並生成數據資源。我國一些公司正是基於這種龐大的用戶規模實現了快速成長。二是我國擁有數量龐大的科研人員隊伍。我國科研方面的論文發表量和專利申請量均居世界前列,表現出強大的學習和創新能力。近年來,大量科研人員開始聚焦人工智能發展。強大的學習和創新能力使我國具備良好的趕超基礎,未來一段時間有望改變在人工智能技術上的相對弱勢地位。

  目前,我國已經在人工智能領域全面發力,一些中國公司正在與國外大公司進行競爭,只是競爭優勢仍有待積累。推動我國人工智能發展,一方面要“抓大”,努力培育與國外大公司可以一爭高下的全球性大公司﹔另一方面也要“抓小”,通過建立企業孵化器等手段激活一大批人工智能領域的小型創業公司。此外,發展人工智能還需要加強產研用結合,鼓勵科研單位、科研人員與企業建立長期合作機制,把激發科研人員的創新能力與激發中小企業的創新活力有機結合起來,同時發揮我國應用市場規模龐大的優勢,推動形成一批全球領先的科技企業。

  (作者為上海市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研究中心研究員、華東政法大學教授)


  《 人民日報 》( 2017年07月19日 07 版)

(責編:王吉全、黃策輿)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