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人民時評:撥亮燭照鄉村的文明燈火

李泓冰
2017年07月19日04:48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讓鄉村學校聯結成覆蓋中國鄉村的文明之網,隱藏在山河深處的中國夢,便更有可能走向燦爛

  

  雲南橫斷山脈有一所芥豆之微的村小——臨滄市雲縣大寨鎮箐門口小學。校長羅恆忠在那裡遠離喧囂,默默耕耘,不但讓學生的成績從全鎮倒數第一躍升為全鎮前三,更成了貧困村的文明燈火,微弱且頑強,潤物無聲地改變了這個以彝族和白族為主的窮村面貌。

  一所小學,成了小村文化中心、文明源頭,撬動了產業結構調整,甚至成為資源調配的紐帶。學生帶動家長,綠化了小村,推廣藥材種植形成了特色產業﹔硬化了通向小學的泥濘土路﹔組織了村裡的“春晚”﹔讓悲觀的殘疾人來教孩子們唱歡樂的歌……羅恆忠為我們呈現出鄉村教育春風化雨的驚人能量。

  我國鄉村曾經歷將學生向縣鄉中心學校集中的調整過程,雖有共享優質教育資源的積極意義,卻也在某種程度上加劇了農村空心化勢頭。有鑒於此,教育部申明,以保障學生就近入學為重要前提,這使眾多像羅恆忠一樣的鄉村教師們有了用武之地,也留住了一盞盞燭照鄉村、傳承文明的教育之燈。

  羅恆忠的背后,有中國先賢的智慧支撐。兩千多年前,董仲舒為漢武帝獻上國策,“立太學以教於國,設庠序以化於邑”,讓設於鄉村的學校起到教化鄉邑的功用。教育立國是力挺中華文明屹立千年而不倒的重要力量之一。

  陶行知更是身體力行,以鄉村學校做改造鄉村生活之中心,鄉村教員為改造鄉村生活之靈魂。他給鄉村教師設定三個條件:農夫的身手、科學的頭腦、改造社會的精神﹔希望他們能做到“一年能使學校氣象生動,二年能使社會信仰教育,三年能使科學農業著效,四年能使村自治告成,五年能使活的教育普及,十年能使荒山成林,廢人生利”……

  這樣的思想,在近年來一系列鄉村學校的社會共建中得以承揚。這些活動讓羅恆忠等走到前台,他們的故事因此被人們熱切關注。如果中國有一萬個、甚至十萬個“羅恆忠”,讓鄉村學校聯結成覆蓋中國鄉村的文明之網,不但能療愈困惑鄉村已久的空心病,更能讓鄉村教育成為維系農村道德秩序、保存文明火種、維護鄉村穩定的精神家園。

  當然,光有民間努力還遠遠不夠。兩年前,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領導小組審議通過的《鄉村教師支持計劃(2015—2020年)》指出,發展鄉村教育,“功在當代、利在千秋”,要把鄉村師資建設擺在優先發展的戰略位置,多措並舉,定向施策,精准發力。這給舉步維艱的鄉村教育下了一場及時雨。眼下,由政府牽頭的鞏固並改善鄉村教育的政策迭出,鄉村教師待遇大幅提高,多種方式鼓勵城市富余人才資源向鄉村教育流動,都足以讓人欣慰。

  羅恆忠等鄉村教師們的實踐,具有可貴的導向意義。如果對他們的選拔使用,有更靈活的激勵政策﹔對邊遠地區鄉村學校在基層管理甚至經濟社會發展中的作用,有更明確的界定﹔對通過鄉村教育助力“三農”問題的解決,有更通暢的渠道——也許,隱藏在山河深處的中國夢,便更有可能走向燦爛。

  每一個學校,是一堆火﹔每一個老師,是一盞燈。且讓這盞燈撥得更亮,照得更遠。


  《 人民日報 》( 2017年07月19日 05 版)

(責編:王吉全、黃策輿)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