斬斷“彗星”尾巴須從擺正“官念”始

於治國

2017年07月18日15:44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何為“彗星”尾巴?一位鄉鎮干部說得好:省裡下來個分管副廳長調研,市裡要安排副市長陪,副市長叫上副局長,副局長又拉上業務科長。到了縣裡,再加上縣委書記、縣長、副書記、分管副縣長······一進村,人連成一串、車排成一隊,從頭到尾望過去,可不就像拖著一個長長尾巴的彗星?(《新華每日電訊》7月17日)

“八項規定”出台快五年了,變化之大、影響之遠、成效之巨有目共睹,以黨風政風之變帶動社風民風逐步向善向好發展。然而,不容忽視的是,極個別地方極個別黨員干部的不良作風殘余仍在,時不時要發作一次,成為刺耳的雜音、刺鼻的異味,如干部調研中“彗星”尾巴現象的存在,尤其值得關注。

明著不敢,暗中生亂,“四風”余孽仍不時沉渣泛起以顯示自己的存在,這是典型的官僚主義在作祟。調研本應謹言慎行,聽民聲、察實情、求實功,做好調研前的功課低調而來,扎實開展調研,帶著豐碩成果悄然而去。而一旦過多地糾纏於接待上的繁文縟節、形式上的天衣無縫、招待上的無微不至,那麼,調研的過程及結果就先打了折扣,因為本末倒置了。

花裡胡哨的陪同安排,搞來了“彗星”尾巴,與八項規定精神不符,更與群眾期待相悖。即使滿足了個別領導的虛榮心、成就感,“官威”十足,架子滿滿,但群眾看了心煩,基層當作負擔,有苦難言甚至敢怒而不敢言,如此調研,其實已經走向了反面,已經與中央精神南轅北轍。

溯本清源,擺正“官念”,才能糾治偏差。在全面從嚴治黨新的形勢下,黨員干部的政績觀、權力觀、事業觀必須時刻在黨紀條規、制度規定的框架下接受檢驗,尤其是領導干部,更要將手中的權力置於法治的軌道,使其在監督的陽光下運行。調研本身既是領導干部作風的體現,更是對領導干部作風的體檢。要以“三嚴三實”為鏡,以堅持黨性嚴肅對待調研,尤其要擺正“官念”,去虛求實,去粗取精,拿來干貨,以備決策,以小學生的姿態虛心向群眾學習,以解決問題為目的深入基層,讓“彗星”尾巴不再出現,以切實成效取信於民。

(責編:劉琨(實習生)、黃策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