錢江晚報:杭州東站太繞,城市品質在於細節

魏英杰

2017年07月18日07:47  來源:錢江晚報
 
原標題:杭州東站太繞,城市品質在於細節

  杭州火車東站又成“網紅”了。不過,這次引起網友熱議,既和它號稱“亞洲最大高鐵站”無關,也不是因為它每年夏天都成為市民“納涼聖地”,而是因為它在網上被人吐槽像迷宮一樣,經常把人繞暈。

  這其實也不算新鮮話題了。自從東站啟用后,無論杭州市民,還是海內外游客,來來往往,繞與不繞,誰心裡沒數?答案很明確,東站不光是繞,而且是很繞,不管是進站還是出站,乃至於停車、接人,都讓人犯迷糊。就我本人而言,每次從東站出站,都要走不少冤枉路,可謂“屢試不爽”。

  雖然東站樞紐管委會給出了一套進出東站的“正確打開方式”,多達9條線路,但說實話,這張線路圖還是讓人看著雲裡霧裡。退一步說,一座火車站如果需要附上如此復雜的圖解,本身已足以說明問題。承認東站仍然存在不足之處,這是討論的大前提。

  東站之繞,首先是路牌與標示不清,甚至存在誤導之嫌。這其中,既有路牌設置不當的原因,也有標識符號不統一的緣故。比如下火車后,若按指示牌走,可能走到一半才發現沒有進一步“指示”了,還可能走到出站電梯口,又看到一個指示牌,告訴你其實目標在另一頭。東站那麼大,每錯一次都是讓人內心崩潰的事情。

  再者是路線規劃不合理。不說東西南北四個平台,經常讓人兜圈子,就說車輛分流這事情吧。南北平台走社會車輛,東西平台走出租車,這看似沒毛病,但真的做起來問題大了。一方面,一旦不小心走錯,就要繞路﹔另一方面,現在很多人都打網約車,光是和司機約定在哪個地方等,就是一件麻煩事。本地人尚且暈乎乎,更不用說外來游客怎麼弄得清楚方向了。

  還有就是周邊路網過於復雜。這就不細說了。另外,以往開車到東站,停車到地下車庫找半天車是常有的事情,繞遠路、走錯路也是分分鐘的事情。所以,現在隻要到東站,都寧願打車而輕易不敢自己開車。

  東站存在的這些問題,部分原因是它的體量太大,所以原本簡單的事情也會變得復雜無比。但這不該作為有關部門減輕自己職責的理由。畢竟,國內也有不少大型樞紐如上海虹橋樞紐,但並不像東站的問題這麼集中且多發。至於說東站路網規劃、標牌標示歸口不一,涉及多個部門,這雖然是客觀原因,但在人們眼裡,也隻會把問題歸結於東站這個“集合體”。

  魔鬼在於細節。城市交通樞紐就是一扇窗口,既可彰顯一座城市的魅力,卻也可能照見城市公共服務的短板。和許多地方的火車站相比,杭州東站自然也有可稱道的地方,但對於目標高遠、定位於國際化城市的杭州,當然不能自我矮化,更不能滿足於現狀。

  面對公眾的吐槽,杭州相關部門應協調一致,創新管理模式,對東站的問題進行細致梳理,拿出一個更高標准、更具人性化和公共服務意識的方案。隻有從細節上迎合公眾需求,真正提高運作效率,才是東站的正確打開方式。當然,這也不光是在說東站,杭州城區內也有一些大型商場、地下車庫存在類似問題,也當舉一反三,加以改善。

(責編:劉琨(實習生)、黃策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