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人民論壇:像磁石一樣拴心留人

周人杰
2017年07月18日04:42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治國之要,首在用人﹔用人之道,重在拴心。市場經濟條件下,人才的有序流動是正常的、合理的,也有利於資源的優化配置。但一段時間以來,一些基層單位、科研機構的人才流失問題突出,跨地域、跨行業的“跳槽”過於頻繁,甚至出現心情不暢、負氣出走的案例。人才是創新第一要素,人才隊伍的相對穩定有利於個體職業發展,也有利於我們事業興旺發達。如何更好地尊重人才、用好人才、留住人才,是擺在各級領導者面前的一道時代考題。

  當前,公務員職務與職級並行試點、事業單位職稱評聘改革、科研機構人事管理制度改革,以及科研經費使用管理改革等,種種努力都是“待遇留人”的重要體現。但待遇只是留住人才的一個方面。中國古代傳說的鳳凰,“非梧桐不棲,非醴泉不飲”,越是高層次的人才,越看重物質待遇之外的成長平台與精神追求,所以人才服務既要有物質層面的待遇,更要有精神層面的關懷。從蕭何月下追韓信,到劉玄德“三顧茅廬”、揮淚送徐庶,無不啟迪后人:寫好“拴心留人”四個字,一筆一畫都考驗誠意與水平。以真情打動真心,增進人才的認同感、成就感、歸宿感,給其足夠施展才華的空間和舞台,定會望旆來歸、群賢畢至,最大限度地把各方面人才凝聚到黨和國家事業中來。

  任何工作說到底,都是做人的工作,而人的工作說到底關鍵在做人的思想工作。1938年3月,心高氣傲的青年作家、“魯迅的學生”蕭軍途經延安。毛澤東派秘書去探望,請他見見面,竟被客氣拒絕,表示只是路過、不便打擾。隨后,毛澤東親自前往並在招待所共進午餐,談話間還引用了魯迅給蕭軍的信。這份平易近人、禮賢下士的態度令蕭軍心感有愧,在以后的革命實踐中創作出不少群眾喜愛的作品,半個世紀后仍說:“毛主席主動來訪,是看得起我,那偉大的不是我,而是他。”今天,“黨管人才”的原則更要求我們以心交心、同心同德,包涵寬容專門人才特有的“小脾氣”,努力成為廣大知識分子的摯友、諍友,從而聚天下英才而用之。

  本質上講,“拴心”是一種政治引領,是依靠內化於心的共同理想信念來“像磁石一樣”吸引人、留住人,實現人盡其才,才盡其用。對此陳雲同志曾有通俗概括:“了解人、氣量大、用得好、愛護人”。12個字聽起來似乎平淡無奇,實則充滿與人為善、愛才惜才的博大胸懷和真情實意。其中“愛護人”指的正是對干部對人才要實事求是、多方幫助,設身處地解決他們的實際困難與后顧之憂﹔又如鄧小平同志所言,對特別優秀的“要給他們搭個比較輕便的梯子”,這才能讓組織人事部門真正成為“干部之家”“人才之家”。

  得人者興,失人者崩。選好人、用好人是頭等大事,愛護人、留住人同樣是大事。按照習近平總書記的要求,形成“士有一言中於道,不遠千裡而求之”的人才意識,以政策留人、以感情留人、以事業留人,在全社會大興識才、愛才、敬才、用才之風,召喚起千千萬萬“做照亮時代的長明燈”的李保國、黃大年,我們的事業定能薪火相繼、無往不勝。


  《 人民日報 》( 2017年07月18日 04 版)

(責編:王吉全、黃策輿)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