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1+1

產婦“怕受風”中暑身亡,過猶不及

蔣萌

2017年07月17日15:23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產婦“怕受風”中暑身亡,過猶不及

背景:媒體報道,山東淄博一產婦因為坐月子,在高溫天氣中,家裡不開窗通風,不開風扇、空調,還穿著長袖長褲,蓋著被子,最終導致中暑並不治身亡。

新京報發表鄭山海的觀點:初為人母,經歷了生孩子的艱難,卻在坐月子時出現意外,確實令人萬分惋惜。如果再考慮到這種意外完全來自所謂好心的人為因素,無疑會更加令人唏噓。依據中醫理論,孕育孩子的過程中會消耗孕婦大量的“氣血精華”,生孩子的過程中,也會消耗產婦大量的氣力,包括出血。因此,產婦生完孩子會“氣血虧虛”。而即便是現代醫學,也承認生產的過程中,對人體會產生消耗,而且生產前后,身體內的血液分布,包括激素分泌都會出現較大的變化。不管是哪種理論,都可以得出產婦在生產后,存在身體機能下降的結論,對她們給予一定的關心照顧必不可少。但是,所謂過猶不及,任何事情如果不根據實際情況,只是教條著去實施,就會喪失其本身的意義。讓孕婦產后減少著風,本身並沒什麼問題,可是不顧高溫對人體的摧殘,單純強調寒涼對人體的傷害,任何醫學理論都不會認可。要避免再次發生悲劇,不僅家庭要擺脫教條的束縛,豐富相關的婦幼保健知識。相關醫療機構也應當有所作為,將產后護理納入醫療服務的范疇,對產婦和家屬強化科學知識宣傳。

小蔣隨想:這是一起悲劇。在坐月子的討論中,很多人會想到英國的凱特王妃,她在生完第一孩子后十小時,就帶著小嬰兒一起在公眾面前亮相,看上去並不擔心“受風”。此后,凱特王妃又生一胎,也沒聽說坐月子。有人說,在歐美國家,產婦不坐月子。對此,又有人說,東西方人的體質不同,飲食與生活習慣有很大差異,“南橘北枳”,不能拿西方人說事。在“寧可信傳統”的觀念下,我國的絕大多數產婦還是會坐月子。我個人覺得,凡事過猶不及,教條主義要不得,坐月子也得講科學。如果說東西方人的體質有差異的話,如今國人的體質、生活條件、衛生環境等較之幾十年前乃至幾百年前也有極大不同,完全迷信“老黃歷”不可取。此外,按照中醫理論,冬天時人體的陰氣較重,夏天時人體的陽氣較盛,如果在坐月子時一律捂著,甚至不顧產婦中暑,肯定是不科學的,甚至是有危險的。在如何照顧產婦的問題上,醫院應當給出科學建議。同時,西醫與中醫不該相輕,別讓產婦與家屬無所適從。

“詐捐者”有恃無恐是如何煉成的?

背景:河北涉縣后池村居民因義務上山修路,依靠雙手改變落后面貌被譽為太行“新愚公”。近日在當地新建成的新愚公希望小學的愛心拍賣會上:一家企業領導將寫有20萬元的現金支票模型送到校領導手中,事后卻隻給了2000元。負責活動的演出公司表示:“20萬現金支票屬於一個演出道具,不應該視為愛心捐款。”

錢江晚報發表於立生的觀點:這樣的詐捐,完全就是對校方及貧困生的戲弄,是在往貧困生的“傷口”上撒鹽,在把他們當猴耍。將寫有20萬元的現金支票模型當眾展示,涉事企業收獲的是社會美譽度﹔但當諾而不捐、以最小化成本謀求最大化美譽度的戲碼拆穿,暴露出的卻是副沽名釣譽、耍無賴的丑態。如此使奸耍詐,出爾反爾,誰還敢與之做生意?《合同法》第186條規定:“贈與人在贈與財產的權利轉移之前可以撤銷贈與。”但是,“具有救災、扶貧等社會公益、道德義務性質的贈與合同或者經過公証的贈與合同,不適用前款規定”。新愚公希望小學及貧困生,無妨依《合同法》相關規定提起訴訟,要求涉事企業兌現20萬元的捐款金額。隻有拿起法律武器較真維權,對把捐款當演戲的惡劣行徑堅決說不,讓涉事企業付出真金白銀的代價,才能讓此類空口白話、諾而不捐、愚弄人、欺凌人的詐捐惡行得到遏制。

小蔣隨想:詐捐折射出某些人缺乏最基本的誠信,表露出“調戲了他人卻一笑而過”的流氓心態,表明公益捐款被無良者用於做虛假廣告。對於這類丑行,社會理應從輿論與法治層面加以鞭策和懲處,以儆效尤。當下,詐捐現象不時出現,表明一些被戲耍的受捐者未能有效維權,相關懲處因為各種原因未能到位。這之中,某些受助者不想“找麻煩”,擔心與詐捐者鬧僵,影響今后的受助機會,無形中助長了詐捐者的氣焰。此外,某些捐贈未必正規,未簽署捐贈協議,給通過法律途徑解決糾紛帶來變數。再有,誠信不足、欺詐行徑在許多行當都有出現,令無良者進一步喪失恥感,在見怪不怪中,一些旁觀者的“容忍度”反而升高。構建社會誠信,踐行法治精神,需要更多“零容忍”,要讓那些失信者、妄圖打法律擦邊球者的僥幸心理落空,受到實質的懲罰,不良現象才能得以有效減少。

小蔣的話:大家好,我是小蔣。國事,家事,天下事,天天都有新鮮事。你評,我評,眾人評,百花齊放任君看。觀點各有不同,角度各有側重,隻要我們尊重 客觀、理性公正。

(責編:劉琨(實習生)、王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