錢江晚報:全裝修規范已出,還需監管跟進

唐旭鋒

2017年07月14日07:53  來源:錢江晚報
 
原標題:全裝修規范已出,還需監管跟進

  購買精裝修房,很多人想的是多花點錢,省去裝修的麻煩。可是看了本報昨日B2地產版的報道,你還敢買精裝修房嗎?

  嘉裡置業也是一家知名開發商。據報道,杭州嘉裡雲荷廷遭遇多名業主投訴,稱雲荷廷一期發現嚴重質量問題,特別是精裝修質量,大大小小問題一籮筐。本該6月30日交付的房子,卻達不到交付標准。面對業主的投訴,開發商答應整改。可是,如果工程基本功沒做到位,如果空鼓面積超過一半,如果水電都有問題,怎麼整改呢?重做是不可能的。

  不管是哪方面問題,都可以歸納為兩點,一是材質,二是施工質量。材質方面,比如某業主家裡,大理石地面出現裂縫,櫃子、門、窗到處是破損痕跡。施工質量問題就更多,比如空鼓,比如淋浴房下水困難,且不斷往外漏水等等。這麼爛的裝修,其裝修標准為4000元/m2,這可是明碼寫進購買合同,是購房者真金白銀買來的。這樣的房子,業主怎麼住?即便整改了一番,難道就會住得安心嗎?晚上睡覺,說不定牆皮就會掉落。老百姓辛辛苦苦做房奴,無非是有一個屬於自己的舒適的家。

  “4000元/m2的裝修標准,是比較高了。”這位業內人士表示,老百姓自己裝修,包括軟裝在內,兩三千一平米也不錯了。“說實話,開發商打包批給裝修公司,價格肯定更低。”另外,人工方面,雇好的工人與一般的工人,做出來的東西截然不同。可是人,又怎麼監管呢?

  所以說,不管是毛坯房,還是全裝修房,政府全方位監管都不應該缺席。去年,浙江省政府辦公廳印發《關於推進綠色建筑和建筑工業化發展的實施意見》,明確從2016年10月1日起,浙江省各市、縣中心城區出讓或劃撥土地上的新建住宅,全部實行全裝修和成品交付,鼓勵在建住宅積極實施全裝修(即指所有功能空間的固定面全部鋪裝或粉刷完畢,廚房與衛生間的基本設備全部安裝完成),這意味著,在浙江以后隻能買到全裝修的房子了。

  今年2月,浙江省住房和城鄉建設廳發布通知:由浙江省建筑裝飾行業協會等單位主編的《全裝修住宅室內裝飾工程質量驗收規范》已正式通過審查、公示,批准為全省工程建設標准,自2017年7月1日起施行。《規范》對防水、門窗、吊頂等十三大類進行了各方面的詳盡闡述,這應當說是件好事。

  但問題是,單單這樣一個《規范》,能給普通購房者帶來信心嗎?房子不是普通商品,馬虎不得。如果開發企業有道德自覺,秉持造最好房子的工匠精神,如果政府在事前審批,事中監管,事后驗收都做足了功課,就不會發生今天這樣無法收拾的局面——雖然開發商在裝修費中可能得到了好處,但卻讓品牌受損,消費者權益無法保障。

(責編:劉琨(實習生)、王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