錢江晚報:深圳禁騎令折射路權分配失衡

高路

2017年07月14日07:52  來源:錢江晚報
 
原標題:深圳禁騎令折射路權分配失衡

  深圳交警首次開出了共享單車“禁騎令”,首批13615名非機動車交通違法者,因為觸犯了交規,將被處以停用共享單車一周的處罰。

  這個數字看起來很龐大,很符合社會對國人素質問題的刻板印象。於是,各種口水鋪天蓋地而來,那種在旅行景區裡刻字時引發的情緒又出現在深圳這條新聞的跟帖中。

  隻不過這種指責未必公正。深圳為什麼非機動車違章現象特別多?去過深圳的人都知道,這個城市的自行車道嚴重不足,騎行人要麼跑到人行道上,跟行人搶道,要麼到機動車道上去。同在華南的廣州也存在這個問題,哪怕在珠江新城這樣的地方,在天河商務區這種頂尖的商務區,你也很難找到一條完整的自行車道。不了解這些背景光看一些非機動車違法的數字,很容易誤判實情。相比較而言,另外一些城市就要幸運多了。比如在杭州騎共享單車就省心多了,因為在杭州,道路上人和車的分離、機動車和非機動車的分離,相對做得較好。

  深圳一萬多份“禁騎令”,有素質的問題,更有“汽車社會”的現代化沖動中規劃建設和城市基礎設施的歷史遺留問題,而相比於市民的素質問題,后者更值得探討。當一個城市,自行車道成了稀罕物時,非機動車的生存空間必然是狹窄的,也必然會滋生出各種各樣的交通問題,這是由城市的基礎設施缺陷造成的。快遞三輪車的通行問題在深圳為什麼這麼尖銳,原因也在這裡。短短的十天時間裡這麼多非機動車被罰,恰恰說明問題的嚴重性。

  一萬多份“禁騎令”的背后,是路權分配的失衡。沒有自行車道的城市,看起來也許很高大上,卻忽視了現實的需要。一個城市,馬路那麼寬敞,騎自行車的人卻被逼得無處可逃,這樣的現代化並不完整。通過限制他們的需求以達到城市交通問題的解決,犧牲的卻是中低收入人群的利益。

  共享單車在不同城市間截然不同的境遇,看起來是城市設計理念的不同,其本質仍然是以人為本的差距。有沒有照顧到不同人的出行需求?有沒有一個完備的交通解決方案?在這個城市,每個人的路權有沒有都得到尊重?在寶貴的城市公路資源中為綠化、為自行車道留下一席之地,意味著更高的成本、更高的投入,這並不是那麼容易做到的事。在外觀和實用之間,杭州對后者的考慮多些,也更人性化一些。而這樣的城市值得每個市民為之點贊。可以說,正是杭州對以人為本的堅持,才在一些城市狼狽應對共享單車的出行問題時,保持了自己的從容。

  城市建設,最重要的不是要生搬什麼國外先進的經驗,也不是一些炫目的概念和名字,最重要的仍然是以人為本。以人為本,那麼任何時候,這個城市都不會過時,都會給人一種周到細致溫馨、有追求有境界的感覺,而盲目求光鮮,再漂亮的馬路也經不起現實的考驗。

(責編:劉琨(實習生)、王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