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人民時評:涵養溫暖向上的大學之道

王石川
2017年07月14日04:46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大學生正處在走向精神成熟的關鍵階段,最需要正確的價值觀導引,需要大學幫他們扣好價值觀的“扣子”

  

  這兩天,有一則小消息頗有趣味:天津外國語大學濱海校區宿舍樓的洗衣房門口有燕子筑窩並繁育小燕子。因擔心學校暑期封樓后小燕子會餓死,有同學將該信息發到網上求助。學校在得知后當天便決定,封樓期間在洗衣房打開一扇窗戶,以便燕媽媽出入。

  小小的一條新聞,促使人們思考我們應該有怎樣的大學。甘肅定西考生魏祥,以自己的“自強不息”贏得大學的“厚德載物”,日前已被錄取到清華大學理科實驗班。“每月食堂消費低於200元,學校就會自動給你打生活補助。”中科大偷偷資助“不舍得吃飯”的學生,讓“隱蔽的關愛”傳遞大學的溫馨。這些,都可謂大學樹人精神的當代體現。

  無論關愛身殘志堅的學生,還是巧妙幫助貧困生,都讓我們感受到了大學之大、情懷之真。正如浙江大學老校長竺可楨所說,大學教育的目標,決不僅是造就多少專家如工程師、醫生之類,而尤在乎養成公忠堅毅、能擔當大任、主持風氣的領導人才。讓學生習得“立足未來的專業知識”,當然是大學的重要責任,但除此之外,更應該塑造學生“昂然向上的精神氣質”,讓學生具有理性和道德,以及養成“清明淡定的人生態度”等等。可以說,大學有什麼樣的精神氣質,滋養出的學生就具有什麼樣的精神氣質﹔大學能捍衛什麼樣的價值追求,學生在潛移默化中就能涵養什麼樣的價值追求。

  “大學之道,在明明德,在親民,在止於至善。”習近平總書記在北京大學與師生座談時,曾引述這句古語,並語重心長地指出,核心價值觀,其實就是一種德,既是個人的德,也是一種大德,就是國家的德、社會的德。這番話意味深長,在當前喧囂的時代語境中,尤其值得深思。重溫大學之道,不忘樹人之本。當人們為一些大學生成為“絕對的、精致的利己主義者”而憂心忡忡時,也許更該追問,他們何至於此?如果大學失去定力,陷入功利主義的泥淖之中,培養出的學生自然“每多隨波逐流之徒,而少砥柱中流之輩”﹔如果大學做不到“正其道不謀其利,修其理不急其功”,又怎能奢望學生個個正其道、修其理?

  毋庸諱言,社會上的一些“流行病”已不可避免地蔓延到菁菁校園。某校辭退患癌女教師,將大學之道等同於“生意人的經營法則”﹔少數高校學者被指“墮落為經濟動物或者科學的騙子”,還有老師振振有詞“大學教師全心投入教學是種毀滅”……在這種環境中成長的學生,難免受到不良風氣熏染,影響健康人格的發育。

  清華老校長梅貽琦在《大學一解》中說過,大學的一大使命是“對社會秩序與民族文化所能建樹之風氣”。誠然,大學是一個國家和民族的斯文所系。更重要的是,大學生正處在走向精神成熟的關鍵階段,最需要正確的價值觀導引,大學有義務幫他們扣好價值觀的“扣子”。大學靈魂不失重,學生心靈才不會荒蕪﹔大學精神飽滿,學生才不會頹廢。

  連日來,各大院校畢業致辭競相“盛開”,或說遠見,或談理想,或論世道,其間,對學生有祝福、有勸誡,也有期許。與其說這是院校領導或知名校友的內心獨白,毋寧說是帶有指向意義的價值宣示。“一個人,品格是最寶貴的財富﹔一所大學,精神文化是最寶貴的財富﹔一個國家,年輕人的價值觀是最寶貴的財富。”當大學堅守著這樣的價值坐標,就不會陷入迷失﹔當大學畢業生帶著這句話踏入社會,青春的火焰一定更加熾熱。


  《 人民日報 》( 2017年07月14日 05 版)

(責編:崔東、黃策輿)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