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人民論壇:看見不一樣的世界

劉根生
2017年07月14日04:46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一個“大仰角”拍了不下10遍,導演還是不滿意。趴在地上的攝影師抱怨:“我趴得夠低了,你還想讓我怎麼樣?”導演拿出工具,在攝影師趴過的地方往下挖了個坑說:“你的拍攝水平沒有問題,只是你剛才趴得還不夠低。”最終,攝影師趴在坑裡拍出了最佳鏡頭。

  生活中,人們往往習慣於“擇高處立”。實際上,如果趴下來,很可能會看到不一樣的世界。從太空俯瞰,地球晶瑩透亮,還裹著一層水藍色“紗衣”﹔從海底觀察,地球內部存在水循環和碳循環,既有海水滲入地殼,又有流體從海底溢出。如果說站位夠高,有助於把握事物全局,那麼趴得夠低,常常能夠避免被表象所惑,從而發現更多精彩,收獲更多啟迪。

  歷史上,蘇軾在湖州“革新除弊,施惠於民”,就得益於同民眾站在一起、想到一塊兒。蘇軾與種田能手蔡福見面時,蔡福緊張得如坐針氈,蘇軾看上去也有些手足無措。蔡福壯起膽子詢問蘇軾為何也會如此,蘇軾回答:我隻懂詩文,見到種田高手怎能不緊張?蔡福於是放鬆下來,打開了話匣子。文學名篇《醉翁亭記》原來的開頭為:“滁州四面皆山也,東有烏龍山,西有大豐山,南有花山,北有白米山……”老樵夫聽歐陽修誦到此處,說:太啰嗦了!我砍柴時站在琅琊山南天門看,四周都是山。歐陽修頓悟,於是改為“環滁皆山也”。越是明白“窪則盈,敝則新”的道理,越容易虛懷若谷、博採眾長,蘇軾和歐陽修正是憑這樣的涵養修為,成就為名垂青史的大家。

  現實中,視角陷阱並不鮮見,一個重要原因就在於站位出了問題。一些人居高臨下、唯我獨尊,不能放低身架虛心善聽,難免“兼聽而失”﹔一些人把看見當看到,盲目自信、主觀臆斷,即便到訪實地也未必查訪實情,難免以偏概全﹔一些人把相似當相同,生吞活剝、不加辨析,缺乏透過現象看本質的能力。李保國教授生前每年深入太行山區200多天,幫助10萬農民脫貧致富。他之所以取得豐碩成果、感染了無數人,正在於“從下出發”,貼著大地飛行。干事創業沒有捷徑可走,奮力沉潛、臥薪嘗膽是應有的狀態。今天,無論在什麼樣的改革領域,基層探索與頂層設計之間的聯系都日漸緊密。既胸有全局又腳踏實地,我們才能讓美好初衷與理想結果相向而行。

  “不自見,故明﹔不自是,故彰﹔不自伐,故有功﹔不自矜,故長”。擺正心態和位置,我們看到的將是非同尋常的視角,成就的將是意料之外的自我。


  《 人民日報 》( 2017年07月14日 04 版)

(責編:崔東、黃策輿)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