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1+1

大學生擅自給無名路命名露誰的怯?

蔣萌

2017年07月13日14:31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大學生擅自給無名路命名露誰的怯?

背景:一位名叫葛宇路的中央美院學生2013年在地圖上找了一處空白路段,貼上自制的“葛宇路”路牌。隨后,高德地圖等地圖誤以為這條路的官方稱呼就是“葛宇路”,進行了收錄,這條本來無名的道路就以“葛宇路”這個人名來命名了。

錢江晚報發表項向榮的觀點:根據相關法規,個人不能隨意制作並懸挂路牌擅自設置路牌,否則處以罰款,“道路名稱由規劃行政主管部門命名,對於新修的市政公共道路,交通管理部門向規劃部門咨詢后,再開展管理工作”。這些條款指向十分明確:葛宇路同學無權以自己的名字來命名無名路,“葛宇路”是非法的!問題是,為什麼之前這條路會“沒名沒分”這麼長時間?可考証的是,“2007年的時候建了蘋果社區,當時就有了這條路,但是當時沒有立路牌,那會就叫南北區之間”。掐指一算,到2013年,被叫做“南北區之間”已有6年了。如果一條城裡的道路長期處於“無名氏”狀態,對於市民來說也是很不方便的,要找到一個准確的地址就很困難,說不清方位,有人問路、投遞快件等等都成了問題。對於路名的命名與管理,每個城市都有相關的職能部門,從事必要的管理,這是職責所在,北京作為一個大都市,這項管理更不能出現任何問題。葛宇路“無心插柳柳成蔭”的“藝術創作”背后暴露了相關部門工作的短板。

小蔣隨想:這條路究竟是什麼性質的路,新聞沒有說明。畢竟,有的路是市政道路,有的路是小區自建路,還有的路是城中村道路。不同的路,“管家”各不相同。以前,就曾出現過有的小區門口的路面坑坑窪窪,而且沒有路燈,居民出行十分不便。居民找市政,對方說路是小區自建路,不歸市政維護。居民找小區,物業說開發商早就沒影了,沒法修,也無權裝路燈。至於某些原屬城中村的道路,村委會稱開發商征地已經佔用,村裡不再負責。繞來繞去,有的路成了“三不管地帶”。說這些,與本例的“道路沒名”被大學生“鑽空子”命名有沒有關系,我不確定。但是,某些路處於“粗放管理”乃至“沒人管”的狀態恐怕是一種現實。理解了這一點,個別路連名字都沒有,你還會感到奇怪嗎?一條路起什麼名,對走路的人沒有重大影響。但管理者對道路是否“上心”與維護,對走路的人影響很大。“葛宇路”的確無厘頭,但願這條路是條有人管的路。

“相親價目表”,赤裸中的權與責

背景:有媒體總結出一個“相親價目表”,據說在北京,“京籍京戶”“中心城區及教育高地房產”“男性海歸”“女性本科”,被認為是相親市場中最具競爭力的指標。與此對應的是,因為有“十羊九不全”的說法,1991年出生的屬羊人士備受歧視。

中國青年報發表王鐘的的觀點:在各大相親角裡,我們絲毫看不到閱讀理解題式的對純潔愛情的美好向往。相反,一言一語都是小心機和大算計。顯而易見的事實是,縱然“門當戶對”,八字和生肖也很完美,雙方走入婚姻殿堂,如果沒有愛情基礎,也難保未來的生活不起波折。報道說,個別相親者打著“佔到便宜后離婚”的算盤,恐怕不純粹是污名。活躍在相親角裡的絕大多數人是步入暮年的家長,他們飽經世事,不懼怕外界的評說。而對任何一個適齡青年而言,把完整的自己分割成多個指標,分門別類地細化打分,絕非促進荷爾蒙分泌的體驗。就算你是海歸博士、傾城美女,在愛情這道人生大考上未得一分,未嘗不是遺憾。用更世俗的眼光看,站到相親台上“任人挑選”,你其實已經承認了自己的弱小與無力。社會資源分配的既得利益者固然有能力任性,但是弱勢者和中下階層也不必委曲求全。你坐在寶馬車裡可能會哭,我坐在自行車后座也可能笑得燦爛。局限在自己的狹小格局裡,逢迎某些一時一地的社會價值觀,不僅無趣,而且無能。

小蔣隨想:說實話,在相親角轉悠的大爺大媽往往是真心替兒女婚事著急卻瞎耽誤工夫。因為,很多兒女十分反感爹媽為自己搞這種猶如擺攤兜售、被人挑來撿去的“婚戀”。一些兒女拒絕去見以這種方式聯絡的相親對象,或者硬著頭皮去見面,彼此尷尬“沒感覺”,敷衍一下就拉倒。據說相親角也有成功案例,但在一些年輕人看來,這更像“傳說”。不願意相親,不等於年輕人心中沒有擇偶標准,年輕人口中的“看感覺”,其實蘊含著一連串的希望和要求。而且,隨著年齡的增長與閱歷的增加,需求也會變化。相對而言,在較年輕時,人們更看重顏值,青澀女孩會為男孩送束玫瑰感動落淚,男孩會為女孩給自己織條圍巾幸福感滿滿。但經過在社會上歷練,無論男女會更多考慮彼此究竟適不適合在一起,會更多權衡性格、職業、家境等因素,並由此生出“安全或不安全感”。我想說,人們對另一半有物質等要求不奇怪,非說“在烈日下騎自行車比在有空調的私家車裡舒坦”是否矯情?只是,人無完人,理想與現實終歸存在差距。在婚戀問題上,結婚或不結婚,找有錢的或是沒錢的,別人說了都不算,當事人有權作出選擇,也要對自己的選擇負責。

小蔣的話:大家好,我是小蔣。國事,家事,天下事,天天都有新鮮事。你評,我評,眾人評,百花齊放任君看。觀點各有不同,角度各有側重,隻要我們尊重 客觀、理性公正。

(責編:劉琨(實習生)、王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