錢江晚報:兒童玩電人玩具,沒有買賣就沒有傷害

陳進紅

2017年07月13日08:03  來源:錢江晚報
 
原標題:兒童玩電人玩具,沒有買賣就沒有傷害

  想要平安長大,似乎要經歷千難萬險。當家長們還在擔心“牙簽弩”會不會傷到孩子時,這兩天,又一款“電人玩具”在朋友圈裡開始刷屏,電人魔方、電人筆、電人口香糖……乍一看,這些惡作劇的玩具和實物還挺像的,一不留神很容易上當。

  光聽名字就知道,這電人玩具自然跟電有關,而且威力還不小,人碰到這個玩具之后,瞬間就有觸電的感覺。經過示波器測試顯示,電人玩具槍放電瞬間的脈沖電流為88赫茲,電壓則高達600多伏,而正常的照明電壓才220伏(安全電壓為36伏)。就是這樣一類極具危險的“電人玩具”,眼下又在中小學生中流行起來。

  “牙簽弩”在被媒體口誅筆伐后,各地執法部門紛紛展開了一場地毯式的查繳行動。目前市面上已難覓“牙簽弩”的蹤跡,但這類危險玩具有著頑強的生命力,是野火燒不盡,春風吹又生。好玩刺激的玩具自然能迅速吸引孩子的注意力,利益熏心的生產商、銷售商將黑手不斷地伸向孩子群體中。

  像這種安全沒有保証的玩具,究竟是如何從生產、銷售等一路綠燈,到孩子手中呢?我們的家長、職能管理部門,能否編織一張嚴密的安全網,嚴格把關孩子手裡的玩具?

  中國是世界上最大的玩具生產和出口國,但令人尷尬的是,在玩具安全質量方面長期存在著內外標准不同的情況。去年1月1日玩具安全新版國標開始實施,從標准上已經向先進國家看齊。玩具產品標准有了,相關法律條例也有了,重要的是如何在生產和銷售環節層層落實把關。而從很多角度來看,兒童玩具安全的專業化程度仍令人堪憂。

  相關統計顯示,我國每年有超過20萬宗14歲以下兒童因意外傷害死亡或致殘的事件發生。其中,因兒童玩具及用品等導致的意外傷害約佔5%。

  對兒童玩具用品安全性的重視程度,即是對兒童關切的程度。玩具在孩子的成長過程中扮演重要的角色,如果我們的孩子不得不在劣質商品的威脅下長大,我們又怎能告訴他們這個社會是愛他們的?一個真正的兒童友好型社會對兒童的關照應當是無微不至的。

  除了家長學校老師的監管教育外,更重要的還是從源頭將這些危險玩具扼殺掉。在兒童玩具用品方面,應該搭建一個通暢有效的舉報平台,一經查實,從生產到銷售各環節一查到底。既然在利益的驅使下,商家們可以前仆后繼,那麼就在重典之下,讓無良商家永不敢再犯。

  尤其在網絡銷售平台,通過技術手段,實現對不安全產品的全網禁售,應該不是一件難的事情。問題在於如何面對不斷推陳出新的危險玩具做出快速反應,而不是經過媒體曝光,輿論聲討之后,相關管理部門才開始行動查處。

(責編:劉琨(實習生)、黃策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