錢江晚報:公共規則面前少來一點傲嬌與矯情

楊柳

2017年07月12日07:53  來源:錢江晚報
 
原標題:公共規則面前少來一點傲嬌與矯情

  不久前,杭州火車東站一女子在安檢室被要求喝一口水,卻因“咽不下這口氣”掌摑安檢員。

  僅僅因為簡簡單單地過道安檢,原本相安無事的雙方就引發如此情緒化的沖突,不能不說是荒謬至極。安檢員履行職責檢查旅客隨身攜帶的物品,早已是保障出行安全的必走程序。但這名女子公然挑舋成文的公共規則,不是她不清楚安檢所為何事,而是日常生活中養成的矯情作風一時難以轉變,稍有不耐煩的事情便一派傲嬌姿態。公共場合憤然發作大抵有種“逆我者亡”的江湖氣息。

  新聞中報道,目前對旅客隨身攜帶的液體,主要有“打開喝一口”和使用液體安檢儀兩種檢測手段。打開喝一口,不管是對安檢單位還是旅客個人,都是相對快速的手段。使用液體安檢儀檢測,大概需要花費一分鐘。

  既然“喝一口”的方式能夠省時省力,提高安檢的效率,那麼作為公眾的一員,自當遵循這樣一種有效安排。如果你攜帶的液體的確可以飲用,稍微配合一下不過舉手之勞,又花不了多大精力。越是遮遮掩掩,安檢員肯定越加懷疑,即便最終檢測沒有問題都會被你弄出問題來。該事件中,女子不僅毆打安檢員被拘留敗壞自己形象,而且破壞了公共秩序,對當事安檢員造成身心上的傷害。可謂是害人害己!

  這些年來,除了醫鬧事件經常置於風口浪尖,機場打鬧、火車站掌摑等也為眾人所詬病。2016年10月,一位女乘客攜帶一隻超大行李箱硬闖杭州蕭山國際機場安檢,打了女安檢引導員一巴掌,致其神經性耳聾。今年6月初,武漢名校女博士晚到誤機,大鬧機場掌摑女員工被拘。就在前幾天,有女子在深圳福田高鐵站安檢口撒野,表示用安檢儀檢測會容易死掉而拒絕安檢。

  總有一些人,用這種莫名其妙的方式“幫助”自己登上頭條。總有一些人,把“自我主義”的精髓展現到極致。放不下那自以為是的高貴身段,似乎全世界都得順從自己,又把己身的不愉快怪罪到全世界。從本質上來看,這都是矯情的毛病放大化的結果。

  而這種怪現狀產生,跟當事人生活的家庭環境牽涉較大。父母的溺愛寵信,丈夫的“唯命是從”,或多或少在無意間助長這種矯情的心理。遇到“合適”的場所,矯情就成了禍水的導火索。 

(責編:劉琨(實習生)、黃策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