錢江晚報:用生命示警不守法則,這個代價太大

陳進紅

2017年07月12日07:51  來源:錢江晚報
 
原標題:用生命示警不守法則,這個代價太大

  悲劇終於發生了。7月8日清晨,山東省臨沂市一位出租車司機因操作不當,開車沖進馬路上的暴走隊伍,造成一死兩傷。

  從現場視頻可以看出,由20余人組成的暴走團身著綠色統一服裝,排列整齊,在機動車道的左側快車道暴走晨練,之后一輛出租車從后方沖入人群,不幸最終發生。

  這場悲劇似乎在很多網友的意料之中,因為暴走團侵佔機動車道已經不是第一次上新聞了。就在前不久,青島馬路暴走團的視頻在朋友圈火了一把。而此前報道,在一些城市,一些暴走團少則幾十人多則幾百人,呼喊口號並肩行走在機動車道上,甚至有的逆行、闖紅燈。盡管步調統一,聲勢浩大,可安全狀況令人擔憂。

  這場交通事故令人痛心,也再次引起了網友對於佔用機動車道暴走這種鍛煉方式的熱議。這顯然是操作不當的司機和不遵守交規的暴走雙重錯誤疊加下的悲劇,但在網絡上的聲音卻呈現出一邊倒的態勢。據@全民話題在微博上發起“你覺得這起事故誰的責任更大”的投票顯示,8000多網友參與投票,僅一成網友認為司機責任更大,九成網友認為,暴走團違規在先,也有人指出,“暴走團組織者也有責任”。

  面對顯而易見的危險,為何能讓馬路暴走人士如此任性?一個人肯定會知道馬路暴走的危險,而當一群人出現的時候對於這種危險卻呈現出認知空白。其根本原因是大家公認的法不責眾。對於這種基本安全規則的遵守,不能因為人數的多少、年齡的大小而改變。多少年前,“人多就是綠燈”的中國式過馬路似乎是大多數中國人默認的規則,而經過這些年交通管理手段和技術的提升,中國式過馬路明顯有了改觀。可見,法不責眾,是相關管理部門願不願管,願不願動腦子思考如何管的問題。

  不論是暴走團還是廣場舞,鍛煉的地點屢屢發生沖突。此次被撞的晨跑隊伍為臨沂市山鷹運動協會的晨跑隊,該協會會長介紹,“當時晨跑的地方主道兩邊都在修路,鍛煉的人才會跑到機動車道上”。之所以去公路“暴走”,會長稱是因為“安全的鍛煉場地實在太少”。顯然,會長的這些解釋都不能逃脫干系。

  沒有場地不是能走上馬路的理由,但在日益增多的沖突背后,呈現的是城市管理者的執法能力和管理智慧。城市,歸根結底是人的城市,這要求城市的建設和管理更加注重建設的精細化管理。人多難管,老人難管,種種原因,執法部門不能因為執法有難度,就不執法。交警部門或城管部門沒有出面阻止,這就讓暴走的中老年們更加氣勢高昂,也就意味著法律一直在對暴走團的違法行為網開一面。

  當下,城市快速發展,公共空間不足、社會管理方式落后,公共場所資源與城市人口規模嚴重不匹配。政府相關部門對於老年人集體活動的規范和管理,也缺乏執行細則和追責機制,沒有落實到每一個責任主體,或者即使落實到人,也存在不作為的情況。血的代價能否換來沖突的終結或是悲劇的不再發生,我相信這絕不是取決於人的記性。

(責編:劉琨(實習生)、黃策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