錢江晚報:誤入賭博坑,互聯網產業鏈不能如此裸奔

陳進紅

2017年07月11日07:44  來源:錢江晚報
 
原標題:誤入賭博坑,互聯網產業鏈不能如此裸奔

  那是個再平凡不過的夜晚,網友甲一如既往地用手機刷著新聞,看到“今日頭條”首頁推薦的一條內容“朋友圈已傳瘋,通宵都要玩”,想想“是正規瀏覽器推廣的,”就下載了玩兒。結果好奇害死貓,掉進了賭博APP的大坑裡。

  這只是眾多掉入坑中的網友甲,昨天媒體報道,不僅是今日頭條,還有手機百度等客戶端平台首頁推薦的信息中,含有大量推廣涉賭APP的廣告鏈接。這些廣告夾雜在各類新聞信息中間,每隔五六條新聞信息,就會有一條廣告。可想而知,這掉入坑中的噗通聲此起彼伏。

  在互聯網的產業鏈上,有一個龐大並且打而不絕的“黑產”。他們搭載在正規新媒體平台上,在互聯網產業鏈上呼嘯穿行。代理商通過“套戶”進行灰色或非法業務推廣,選擇在媒體平台審查下班的時間以及晚上進行發布。表面上看起來這似乎是一件坑“正規軍”的事兒,但何嘗不証明了這些瀏覽平台在內容管理方面的疏忽和漏洞呢?

  而實際上,賭博APP推廣的“搭順風車”不是什麼新套路,也不是什麼高科技,鑽的只是各大平台的審核空子罷了。而各大平台面對這些隱藏的毒瘤是真的割不掉嗎?

  聽聽代理商這番話,“媒體平台也知道這些違規推廣,要是想查也是分分鐘的事,為什麼還有那麼多違規推廣,說明平台也缺廣告量,他們也想掙這筆錢。有時平台還會放一些非企賬戶來撐這個任務量,其實就是互相配合,他們要量,我們也能推廣。”

  有光的地方便有影子,互聯網行業盛世之下如影隨行的便是行業亂象。隻要能帶來豐厚回報,什麼違法亂紀的事都敢做,說起這種原罪,讓人不由想到當年大學生魏則西事件,其本質都是源於對正規平台的信任,結果卻著了道。互聯網是個自由的世界,但絕不是放任欲望的自由世界。如果沒有用技術的保障和監管的約束,互聯網就會逆向選擇,被貪念、欲望、網絡暴力所淹沒。目前“網絡黑產”已逐漸形成一條利益鏈,從信息發布到資金轉移的各個環節都可以實現“服務外包”,大量非法信息在網絡上暢通無阻,儼然成了一個無法無天的“網絡黑產”。

  互聯網發展越蓬勃,這場江湖角力越洶涌。打擊黑產,需要企業們放下競爭、拿起責任。一方面需要政府相關部門加強監管,另一方面更需要相互聯網企業做好自身的監管,積極採取各種技術措施及時發現和處理這些不良現象。

  一個行業長久發展,是不可能長期游走在法律邊緣的。一個企業的基業長青也不能靠長期打“擦邊球”。如果任由垃圾肆虐,隻追求流量為王,為了自身的利益,讓互聯網產業鏈如此裸奔,成為違法犯罪的可恥幫凶,並導致產品被淹沒,最終會導致平台走向沒落,這樣的前例,不在少數。

(責編:董曉偉、王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