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是砥礪奮進時 致力復興譜華章

路舒

2017年07月10日10:21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日前,“復興號”中國標准動車組在京滬高鐵驚艷亮相、順利開跑,標志著中國鐵路技術裝備進入新時代,中國鐵路服務經濟社會發展助推民族復興步入新階段。

十八大以來,中國高鐵進入大規模投入運營階段。截至2016年底,中國高鐵運營裡程突破2.2萬公裡,超過世界其他國家高鐵總裡程之和,是世界上高鐵運輸網絡最健全、最完善、運輸規模最大的國家。這五年,中國“四縱四橫”高鐵主骨架基本建成,特別是中西部高鐵從無到有,實現了中國高鐵由“線”到“網”的飛躍,極大地縮短了區域之間的時空距離,讓諸多以“小時計”的“交通圈”從夢想照進現實。高效聯通的高鐵網絡猶如一座座外引內聯的天橋,發揮出強大的“虹吸效應”,成為雙城生活的“融合劑”、結構優化的“助推器”,帶動了高鐵沿線人員流動、資源開發、經濟發展,中國高鐵對經濟社會發展的先導引擎、動力支撐和保障作用突出,成為名符其實的國民經濟大動脈。

科技是國家強盛之基,創新是民族進步之魂。面對全球新一輪科技革命和產業變革孕育興起的時代大潮,我們比以往任何時候都需要科技創新的強大力量。以“復興號”為代表,中國高鐵用短短十多年時間,走過了發達國家高鐵半個多世紀的發展歷程。加強自主設計,強化自主創新,構建了從基礎理論研究、應用技術開發、產品設計制造到成果推廣應用各環節有機銜接的創新體系,中國鐵路在高速列車設計制造、運用維護,以及高鐵勘察設計、工程建造、運營管理等方面技術水平已經走在世界前列。

時代越發展,人們對美好和高品質生活的追求就越高。強大的科技創新,極大地改善了中國老百姓的出行環境,高鐵正成為有力提升百姓獲得感的“中國創造”。作為當下最具吸引力的交通工具,中國高鐵去年安全運送旅客14.43億人次。數字雖然枯燥,道理卻極簡單。近年來,從“綠皮車”到“和諧號”動車組,直到今天的“復興號”,中國鐵路始終致力於讓人民群眾有更多的獲得感、更好的旅行體驗,在安全性、舒適性、穩定性等方面實施諸多改進,贏得廣大旅客的肯定。

如何描述今日中國,又有什麼能代表今日中國?英國《獨立報》的話一語中的:高鐵成為中國崛起的最新象征。伴隨著“一帶一路”建設和走出去的步伐,中國鐵路積極對接國際市場需求,成為中國閃亮的“國家名片”。目前,中國鐵路走出去項目遍及亞洲、歐洲、美洲和非洲,雅萬高鐵、中老鐵路、中泰鐵路、匈塞鐵路等一批重點項目順利推進。“復興號”進一步健全完善了具有國際先進水平的中國高鐵技術標准體系,具有完全自主知識產權,對於促進我國鐵路走出去特別是中國高鐵走出去具有重要示范意義,將為“一帶一路”建設注入新的動力,“中國標准”“中國制造”將走進更多的國家,造福各國人民。

最是砥礪奮進時,致力復興譜華章。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是一項光榮而艱巨的事業,需要不忘初心,牢記責任,擼起袖子加油干。作為國家重要基礎設施、國民經濟大動脈和重要的民生工程,中國鐵路重任在肩,必須一馬當先、走在前列。

(責編:董曉偉、黃策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