錢江晚報:在服務窗口打瞌睡是個態度問題

項向榮

2017年07月10日07:57  來源:錢江晚報
 
原標題:在服務窗口打瞌睡是個態度問題

  近日,河南鶴壁市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局一名政府工作人員,上班時不理旁邊排長隊的辦事群眾,自個兒怡然閉目養神的視頻在網上流傳。當地官方的解釋是:“該員工說是因為感冒當時讓自己的科長替自己崗,然后出去做了口腔藥物噴霧處理,回來時又恰逢辦公網絡掉線,(加上)吃了藥可能有些困”,所以就打了會瞌睡。但具體情況正在核實之中。目前,當事工作人員已經被停職並調離工作崗位。

  對於此事,一向對地方政府部門及官員冷嘲熱諷的網民們的態度這次有點出人意料。很多人對該公務員抱以憐香惜玉式的同情之心,認為公務員也是人,也有生病的時候,為什麼就不能打個盹呢?但是我想說,即使他真的是生病了,就可以在服務窗口打瞌睡了嗎?須知,這是政府部門的服務窗口,工作人員的一舉一動都代表和關系著政府的形象與誠意。在這麼多排長隊的男女老幼面前,眾目睽睽之下,你怎麼就能睡得著,而且這麼香、這麼心安理得?這樣置政府的形象臉面於何地?群眾怎麼知道你是生病了,何況你面色紅潤又不像生病的樣。

  實際上,真生病了,是完全可以到裡面休息室休息,甚至請病假,這是管理條例允許的。但惟獨不應當在辦事窗口,以仰面朝天、悠然慵懶的形象躺著睡覺,這是官老爺的相。公務員既然到了工作崗位上,就該保持良好的姿態和形象,做好自己的本職工作。在其位就謀其政,這是工作作風的問題,和這個公務員是不是官員、有沒有行政職務沒有關系。你今天放過這樣的人,不給他應有的教育,難保他改日不會“成長”為一個庸官、冗官?所以這次鶴壁有關部門的處理,應當是及時與妥當的。

  不由又想起2015年時候,同樣是在鶴壁,也是在社保局,一位科長在服務窗口裡面閑逛嗑瓜子,據說也是因為身體不適的原因,需要不停地吃瓜子才能緩解糖尿病,此事后來引起軒然大波,以該科長的被處理而告終。輿論為什麼這麼關注這一類事情?因為行政服務辦事窗口是聯系群眾、服務群眾的重要窗口。如果這種嗑瓜子打瞌睡情況多了,勢必會使那些不明真相但卻因排長隊而心焦的群眾心生憤懣與誤解,同時也給懶政者提供了理由,所以不可等閑視之。真有病可請假,別硬撐著掙工分,但上班時間來到了服務窗口,就一定要注意服務質量。

(責編:劉琨(實習生)、黃策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