錢江晚報:官方賣萌,應適可而止

李曉鵬

2017年07月10日07:54  來源:錢江晚報
 
原標題:官方賣萌,應適可而止

  隨著政務公開理念的深入人心,政務新媒體也蓬勃發展。許多政府類網站和社交媒體賬號,開始學著用親民的風格來講故事,此舉一改過去那種高高在上的姿態,以及會議公報式的內容發布,姿態更加柔軟,文風更加接地氣,深受老百姓歡迎。

  在這令人欣喜的傳播方式轉變過程中,出現了“賣萌”這樣的特殊現象。這其實是個起源於日式動漫的概念,“萌”指可愛,“賣”則指傳播。“賣萌”就是指在傳播中為了突出強調自身的可愛之處,而刻意作出可愛的樣子,以打動別人。政務類新媒體如果用賣萌的方式,改變文風、貼近用戶,是符合互聯網時代的傳播規律,也是執政為民理念的具體體現。本來這是一個很好的現象,但過猶不及,賣萌一旦突破了界限,效果就會適得其反。

  賣萌一個常用的手段就是蹭熱點,這方面政務類新媒體已經駕輕就熟了。曾經紅遍中國的韓劇《太陽的后裔》中男女主角的扮演者,韓國明星宋仲基和宋慧喬突然在近日宣布結婚,就讓兩個當紅明星的粉絲們驚喜不已,這件事迅速成為網絡熱點,隨之而來的就是蹭熱點式營銷,其中來自某個自媒體的“今天一個字都不想寫”,引發了眾多的模仿者。

  這是一種我們小時候常干的,用歌名串起一篇文章的文字游戲。微信公號“K社”發布了一篇“宋宋CP直接宣布結婚,這回我一個字也沒寫”,確實一個字都沒寫,而是用了五首歌曲鏈接,歌名連起來就是“我知道”“今天”“我們”“一起”“失戀”“了”。這樣形式新穎的表達方式,很快收獲了十萬+。

  創新的形式如果能夠和內容相結合,並且和媒體本身的定位相符,確實能夠收到很好的傳播效果。像新華社的“0字情書,送給這群最可愛的人”,就跟明星婚訊毫無關系,只是借鑒了這種歌名串燒的形式,向人民警察表白、致敬,傳播效果也很好,體現了新華社在新媒體傳播方面快速的反應能力。也有的媒體公號,借用這種形式來表達天氣狀態,並且附加了更多有價值的信息。

  但是有的政務類新媒體,卻光顧著賣萌,忘記了自己的身份定位。比如,某縣民政的微信公共賬號,就推出了一篇跟娛樂自媒體同樣主題和表現形態的文章,歌名串起來就是“今天我不想寫一個字,不想說話,因為昨天我的老公和老婆說他們要結婚了。怎麼辦?好想哭,我同樣想找一個愛人結婚,有人願意一起嗎?”

  一縣民政,說大不大,說小也不小。老百姓要關心的事情遠比宋宋婚訊來得實際,不僅包括婚姻登記,還包括救災救濟、優撫安置、擁政愛民、區劃地名、老齡工作、低保、福利、慈善、殯葬、救助等許多具體的工作,當地老百姓關注當地民政的公共賬號,顯然不是要看小編個人抒發對明星結婚的感慨,而是需要有更多更有用的信息。顯然,這個縣的民政公號光想著蹭熱點,而忘記了自己的身份。蹭熱點結合得好會獲得更好的傳播效果,結合得不好就變成東施效顰了。

  政務類新媒體,不是不可以賣萌。在我看來,適當的蹭熱點有其可取之處,但一定要做到形式和內容的完美結合,同時還必須照顧到自己受眾的需求。不能光顧著賣萌,光顧著追求形式,而忘記了自身的主要任務。政務類新媒體的主要任務,就應當是成為公共機構與普通老百姓之間溝通的橋梁,發布的內容要言之有物,要與自己的業務緊密相關,要用最平實和接地氣的文風,讓老百姓知曉明白國家的大政方針和本單位的工作職責和管理要求。在這樣的定位和要求面前,政務類新媒體的賣萌應當適可而止。

(責編:劉琨(實習生)、黃策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