錢江晚報:分享經濟,不能再用舊辦法管制新業態

魏英杰

2017年07月07日07:51  來源:錢江晚報
 
原標題:分享經濟,不能再用舊辦法管制新業態

  前兩天,有一份文件頗為低調地發布了,但在業界卻激起不小的波瀾。這就是國家發改委等八部門聯合印發的《關於促進分享經濟發展的指導性意見》。

  和網約車細則不一樣,這份文件在公眾層面似乎沒有受到必要關注。而實際上,這份文件的重要性遠非網約車細則等具體規范所能比。

  這份文件重在對分享經濟進行定調,對政策制定與行業監管提出要求。文件從根本上改變了過去對分享經濟的種種偏見,高度肯定分享經濟對落實創新驅動發展戰略、促進大眾創業萬眾創新以及培育經濟發展新動能的重要意義,以及在化解過剩產能、帶動社會就業方面發揮了“生力軍”的重要作用。

  更重要的是,文件指出,不能再用“舊辦法管制新業態”,明確提出“鼓勵創新、包容審慎”的行業發展與監管原則。也就是,對分享經濟以鼓勵創新為主,在監管上則以包容審慎為原則。這和此前一些地方出台的分享經濟行業管理辦法,在理念和措施上截然不同。

  例如,一些地方要求進入網約車平台的駕駛員要具有本地戶籍,車輛要有本地牌照,對車輛的規格、價格也作出詳細規定。放在今天,這肯定不符合《指導意見》的精神。《指導意見》明確規定,對分享經濟要進一步取消或放寬資源提供者市場准入條件限制。對於監管部門,則要求審慎出台新的市場准入政策,擬出台各項市場准入、監管措施,必須事先公開征求公眾意見,提高政策透明度。這標志著,分享經濟已經迎來了值得期待的行業發展機遇。

  回想起來,五年前許多人還不知道什麼叫滴滴打車,兩年前許多人也還不懂什麼叫共享單車,但如今,人們對形形色色的分享經濟模式,都已經見怪不怪了。

  就在昨天,又一個重磅消息傳來,ofo小黃車宣布完成超過7億美元新一輪融資,由阿裡巴巴等領投。ofo小黃車宣布,到2017年底計劃投放2000萬輛車,服務全球200個城市,進入20個國家和地區。而這家公司成立不過兩年時間。

  政策上的開放與鼓勵,有利於解決當下分享經濟遭遇的一些瓶頸問題。比如,和滴滴打車同樣成立於2012年的小豬短租,這些年來也在不斷發展,但由於進入的民宿行業,既與傳統旅館業存在相似之處又有區別。如果按照旅館業的特種行業管理辦法,難免會碰到許多政策困境。而《指導意見》發布后,這種用“舊辦法管制新業態”的問題就有望獲得解決。

  當下,各種分享經濟模式越來越成為人們不可或缺的消費平台。數據顯示,2016年中國分享經濟規模達3.45萬億元。《若干意見》的適時發布,既是市場主體不斷發揮主動性和創造性的結果,也是政府遵循市場規律、擁抱市場變化的表現。相信國內分享經濟將迎來新的行業爆發期,為中國經濟發展貢獻新亮點。

(責編:劉琨(實習生)、黃策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