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來論:怎樣的品格就有怎樣的未來

2017年07月07日06:01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怎樣的品格就有怎樣的未來

  北京海澱 林永興

  又到畢業季,歡笑與淚水齊飛,感動和感恩同在。當然,最不可缺也最讓人難忘的是畢業典禮上的“最后一課”。“一個人,品格是最寶貴的財富﹔一所大學,精神文化是最寶貴的財富﹔一個國家,年輕人的價值觀是最寶貴的財富。”北京大學校長林建華在畢業典禮上的致辭,就觸動了不少人。

  青年階段是一個人價值觀培育和形成的關鍵時期,知識體系搭建尚未完成,價值觀塑造尚未成形,情感心理尚未成熟,正需要簇擁在正能量的星空下,汲取能量、散發光芒。如果說知識儲備和能力養成是打好成長成才的地基,那麼價值觀養成稱得上是筑就血脈靈魂的精髓。可以說,青年樹立怎樣的思想就有怎樣的事業,青年涵養怎樣的價值觀就有怎樣的未來。

  青年始終是引風氣之先的社會力量,從科技創新高崗到創業浪潮峰巔,從扶貧支教一線到抗洪搶險前沿,到處都有青年人忘我奮斗的身影。也要看到,許多不良習氣和觀念,比如耽於享樂、好逸惡勞、頹廢喪氣、不思進取等,如病菌般不斷侵蝕著青年人的思想防線。“精致利己”“長不大的巨嬰”“無奈的小確喪”等社會熱議話題,都可以從價值觀上找到病根。對學校而言,應把立德樹人和教學科研結合起來,營造出積極向上的教育環境。對青年個人而言,也應崇德向善、尊法守法,養成正確價值觀,以個人之進步推動社會之繁榮。

       

  “笑氣”監管莫待病入膏肓

  浙江金華 馬毅豪

  近日,一篇關於中國留學生在國外吸“笑氣”成癮致癱的文章引發關注。實際上,這兩年在我國許多夜店、酒吧裡,“笑氣”也悄然興起,因其致殘致害的消息也屢見報端。

  “笑氣”學名一氧化二氮,用於醫療及食品加工,劑量得當對人體並無傷害。但“笑氣”又具有輕度麻醉、愉悅心情的作用,很容易被人拿去“娛樂”。市面上的“笑氣”大多以食品加工名義被商家獲取,許多網店甚至將“笑氣”包裝成時尚用品出售以牟取暴利。盡管“笑氣”並未被定性為毒品,但其吸而依賴、戒而復吸的成癮性,導致記憶力下降、肌肉萎縮甚至窒息死亡的毒害性,已經符合毒品三大特征的其中兩個,僅有違法性未備。這也提醒公安、藥監等相關部門需要對此加以重視、強化監管。

  監管滯后,必然帶來濫用問題。不僅是一氧化二氮,復方甘草片、曲馬多、止咳水等藥品,其實都存在被濫用成癮的可能。就目前而言,對非毒品藥物的監管,還有許多薄弱環節。監管還需告別“跟跑式”的狼狽,保持未雨綢繆的敏感。下好預警先手棋,“笑氣”才不會成為難戒之癮、難言之痛。


  《 人民日報 》( 2017年07月07日 05 版)

(責編:馮人綦、黃策輿)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