錢江晚報:百度無人車上路,法規不能有盲區

魏英杰

2017年07月06日07:58  來源:錢江晚報
 
原標題:百度無人車上路,法規不能有盲區

  7月5日,一段李彥宏乘坐無人駕駛汽車上北京五環的短視頻,成為當天舉行的百度AI開發者大會的最佳宣傳片。視頻中,李彥宏表示:“現在車非常的多……我們的車處在自動駕駛的狀態。”

  很快,有人指出這段視頻存在各種違法違規之處,比如雙手離開方向盤、實線變道等等。還有“好事者”撥打122,得到答復是,交管部門已經獲悉相關情況,正在就此展開調查。看來,不止一個人想“找茬”。結果,百度不得不出來回應,當時駕駛位上其實是有人的。換言之,這是有人駕駛的無人車,這就尷尬了。但百度的尷尬不止於此。這其實折射了國內無人駕駛汽車上路測試所面臨的多重問題。

  先來看百度這邊的問題。雖然百度辯稱當時駕駛位上有人,並非真的無人駕駛,但實線變道,卻是鐵板釘釘的違法之舉。如果這是因為百度沒有事先設計好程序,這輛無人駕駛汽車豈不是成了馬路殺手?百度在沒有提醒的情況下,直接在公路上試驗無人車技術,這等於把路上來往車輛當成了小白鼠,萬一出現意外怎麼辦?此外,還有人質疑,現行法規不允許無人駕駛汽車上路,百度又是怎麼獲得許可的?就此而言,百度無人車不僅涉嫌違章,而且可能根本不具有上路資格。

  但也不能說,百度事前並不了解這些情況。兩年前,百度無人車就在五環上進行過測試。去年7月,百度還宣布在烏鎮景區試運營無人車。后來,還在美國加州拿到自動駕駛許可証。換言之,百度並不是昨天才開始無人車試驗,也不是不知道上路要先獲批。

  問題就在於,現行交通法規並沒有針對自動駕駛汽車的規定,而按照現行交法,在國內測試無人駕駛汽車,卻又等於故意違法。實際上,目前全世界大多數國家和地區也沒有相關法律規定,而美國加州是全球首個為無人駕駛汽車制定專門法規的地方。所以,多數搞無人車試驗的公司都跑去美國加州拿路測牌照,在當地進行路測。這或許就是百度沒有正面回應網友相關質疑的原因——既然沒有相關專門法規,也沒有相關許可制度,讓百度上哪去取得合法資格?

  日前,在首屆世界智能大會上,科技部部長萬鋼表示,新一代人工智能發展規劃已編制完成,該規劃對直到2030年的中國人工智能產業進行系統部署。鼓勵發展人工智能,就需要有相應的法規政策支持。比如,對於即將進入現實生活的自動駕駛汽車,該如何為其提供研發與應用支持,應當成為政府部門的重要議題。以針對“有人駕駛”的法規來對付“無人駕駛”的汽車,明顯行不通。

  法規不可缺失,上路試驗自動駕駛技術的企業,同樣不能無視道路規則和公眾安全。例如,企業應當定期披露自動駕駛技術的進展,對上路的測試車輛應進行清晰標識,以及提前告知公眾測試路線和時間,等等。否則,法律存在盲區,企業又進行“盲測”,就是以犧牲公眾的人身安全為科技進步的代價。

(責編:劉琨(實習生)、黃策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