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國際論壇:一帶一路倡議助力俄中合作

伊薇塔·弗羅洛娃
2017年07月04日05:16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俄羅斯在很多國際問題上都與中國持共同立場,並願意與中國這一最大鄰國開展積極的建設性合作

  

  “一帶一路”是由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提出的重要倡議,向世界展示了中國推動全球經濟治理、與各國共同發展的決心。“一帶一路”倡議在國際社會獲得的積極響應,以及中國的一系列承諾和舉措都說明:中國無意追求全球霸主地位,而是樂見世界繁榮穩定,經濟均衡發展,周邊和平安寧。

  正如習近平主席2017年1月在瑞士達沃斯論壇上所指出,國際金融危機爆發以來,中國經濟增長對世界經濟增長的貢獻率年均在30%以上。一直以來,中國都是全球化的主要捍衛者和自由貿易的支持者。

  “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產生非凡號召力,共有來自130多個國家和70多個國際組織的約1500名代表參會。該論壇不僅在地區層面,而且在全球維度都有重大意義,能夠成為相關國家討論歐亞大陸發展問題的新國際平台。

  今天,中國向世界展示著更加積極的外交政策與參與多邊合作的雄心。“一帶一路”倡議能夠成功地與歐亞經濟聯盟、金磚國家等其他多邊合作平台有機結合。“一帶一路”建設也可以被視為實現中國提出的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重要途徑,同時它也對實現中華民族的復興夢具有重要意義。在推動多邊經濟合作與國際金融體系變革的同時,中國為自己未來數十年的發展奠定了基礎。

  當然,我們不能無視“一帶一路”建設過程中面臨的一些挑戰,因為它涉及的是不同國情、不同經濟發展階段的國家間的共同合作。特別是考慮到當前復雜多變的國際形勢,貿易保護主義趨勢加強以及“三股勢力”的猖獗等情況,其所面臨的挑戰更不容小覷。

  俄羅斯在很多國際問題上都與中國持共同立場,並願意與中國這一最大鄰國開展積極的建設性合作。在歐亞經濟聯盟建設與絲綢之路經濟帶建設的對接過程中,物流方面的基礎設施改善是迫切的。要建設現代化的通關口岸,加強兩國海關合作,進一步提高貨物通行能力並降低成本。作為對接合作的重要項目之一,莫斯科—喀山的高鐵項目不僅將在俄羅斯境內鋪設高鐵,也是推進構建歐亞高速運輸走廊的重要一步。同時還應該注意到,中俄蒙經濟走廊具有巨大的發展潛力,加強俄羅斯、中國和蒙古國邊境地區的合作將進一步加大三國間的貨物流通,培育新的經濟增長點。

  (作者為俄羅斯戰略研究所高級研究員)


  《 人民日報 》( 2017年07月04日 22 版)

(責編:馮粒、黃策輿)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