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人民論壇:“蘇州過后無艇搭”

何鼎鼎
2017年07月04日04:49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蘇州過后無艇搭”,在香港,習近平主席用一句粵語俗語,叮囑香港同胞珍惜機遇、抓住機遇。在世界經濟發展的大潮中,百舸爭流、千帆競發,牢牢把握每一次發展機會,把主要精力集中到搞建設、謀發展上來,才能“弄潮兒向濤頭立”。

  回顧歷史,機遇對香港的重要性不言而喻。電視劇《獅子山下》,講的就是上世紀70年代普通香港人把握機遇、兢兢以強的奮斗故事。從內地第一家中外合資企業、第一家五星級酒店,到“地產大王”李嘉誠、“石礦大王”呂志和,再到“滬港通”“深港通”“債券通”,國家發展的每一個重要時點,香港都沒有缺席。連一個維他奶,都是借由CEPA進入內地,才有了獲利頗豐的大好業績。踩准發展的鼓點,把握機遇的脈搏,成就了從小漁村到大都市的“香港奇跡”。“過了這個村就沒這個店”,淺顯的道理,其實是發展的箴言。

  香港充滿機遇和希望,卻也不乏挑戰和風險。從隔江對望深圳崛起“手心出汗”,到年輕人的發展焦慮,這些年一些長期積累的矛盾逐步顯現。紓難解困,激發活力,最好的出路依然是發展。少年希望快樂成長,青年希望施展才能,壯年希望事業有成,長者希望安度晚年,都需要通過發展來實現。發展是香港的立身之本,也是解決香港各種問題的金鑰匙。

  香港尖沙咀有座重慶大廈,經由這裡,內地生產的手機遠銷世界,撒哈拉以南非洲地區20%的手機都來自這裡,美國《時代》雜志甚至將它評為最能反映全球化的地方。一棟大樓背后,是廣闊的中國,也是更廣闊的世界。這就像香港的縮影:這個典型的小型開放經濟體,有利的發展條件、獨特的競爭優勢,正來自背靠祖國、面向世界。

  6月28日,深圳前海深港基金小鎮揭牌,必將迎來不少合作者。今天的香港,隻要敞開懷抱,何愁沒有機遇?隨著港珠澳大橋的全線貫通,粵港澳大灣區提供了更大的想象空間。而當“一帶一路”建設從理念轉化為行動、從願景轉化為現實,香港的腹地又何止一個灣區?從中國看香港,香港依然是中國與世界之間的“超級聯系人”﹔從世界看香港,香港可以搭乘的,早不是蘇州碼頭的小船,而是發揮著全球經濟引擎作用的中國號巨輪。

  無論哪個社會,無論身處哪個發展階段,發展都如行船,沒有始終一帆風順的氣象條件。最重要的,是能聚焦發展的任務、把握發展的機遇。香港是一個多元社會,對一些具體問題存在不同意見甚至重大分歧並不奇怪,但如果陷入泛政治化的旋渦,人為制造對立、對抗,那就不僅於事無補,而且會嚴重阻礙經濟社會發展。“和氣致祥,乖氣致異”,隻有團結起來、和衷共濟,才能把香港這個共同家園建設好。相反,如果總是折騰、太多內耗,就可能會錯過了順水順風。

  “海風吹拂了五千年”,歷史的啟示依然如此清晰:把握機遇,才有發展﹔隻有團結,才能共贏。第一個20年過去了,香港風採依然﹔下一個20年,更當別開生面。“潮平兩岸闊,風正一帆懸”,期待南海明珠,蓄積新力量,把握新機遇,再啟新航程,在民族復興的征程中,續寫香江新傳奇。


  《 人民日報 》( 2017年07月04日 04 版)

(責編:馮粒、黃策輿)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