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大家手筆)

人民日報: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政治經濟學的理論淵源

洪銀興
2017年07月03日05:23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構建中國特色哲學社會科學,要善於融通古今中外各種學術理論資源,首先是馬克思主義的資源,包括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馬克思主義中國化形成的成果及其文化形態。馬克思在《資本論》中系統深刻地分析了資本主義經濟的內在矛盾,合乎邏輯地推導出社會主義社會的一些基本特征和經濟規律,科學闡述了人類社會的經濟發展規律,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政治經濟學的理論淵源。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政治經濟學在繼承的基礎上創新了由《資本論》建立的馬克思主義經濟學范式。《資本論》所建立的馬克思主義經濟學范式的主要特點是:其基本立場是代表無產階級根本利益﹔其研究對象是在一定生產力水平基礎上的生產關系﹔其基本任務是闡述經濟規律,尤其是社會主義代替資本主義的必然性。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政治經濟學繼承了這一范式,同時又進行了理論創新,主要是:在基本立場上,它代表取得政權后的無產階級的根本利益,即以人民為中心﹔在研究對象上,它根據社會主義初級階段的基本矛盾和根本任務,把研究對象擴展到生產力,建立解放、發展和保護生產力的經濟學說﹔在基本任務上,它為了增強替代資本主義的物質基礎,更加注重社會主義初級階段經濟發展規律的研究。正因為是在堅持馬克思主義經濟學范式的基礎上進行創新,所以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政治經濟學成為當代中國的馬克思主義政治經濟學。

  《資本論》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政治經濟學提供了豐富的經濟學話語。《資本論》提供了系統的經濟學話語,特別是它對替代資本主義社會后的未來社會作出了合乎邏輯的預測,其中關於社會主義經濟制度的規定如公有制、按勞分配、有計劃按比例分配社會勞動等,都應成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政治經濟學的話語。當然,《資本論》中認為在未來社會中不再存在的一些經濟范疇,實際上在社會主義初級階段的實踐中仍然在發揮作用,也需要進入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政治經濟學的話語體系。例如,馬克思設想未來社會可以直接分配社會勞動,不需要“價值”介入。而現實是,社會主義社會仍然存在商品貨幣,還需要由市場和價值規律來調節社會勞動分配。這樣,《資本論》中與商品貨幣經濟相關的一系列范疇如價格、競爭等,就應成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政治經濟學的話語。這意味著,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經濟學的話語不僅來自馬克思對未來社會的預想,還來自《資本論》中關於經濟學基本原理的論述。這體現了馬克思主義經濟學的中國化和時代化。

  《資本論》闡述的許多帶有規律性的經濟學原理,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政治經濟學提供了充沛的理論源泉。《資本論》闡述的許多帶有規律性的經濟學原理,不僅可以說明資本主義經濟,也可用來說明社會主義經濟。例如,以生產力和生產關系來說明社會主義初級階段及其基本經濟制度,以商品經濟和價值規律來說明社會主義市場經濟,以生產關系和分配關系來說明社會主義初級階段的分配制度,以解放、發展和保護生產力來說明新階段的經濟發展等。事實上,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政治經濟學在實踐中創新的范疇和原理有許多同《資本論》有著很深淵源,如市場經濟同商品生產和交換理論、產權制度同所有制理論、混合所有制同股份公司理論、虛擬經濟同虛擬資本理論、資源配置同社會總勞動時間分配理論、金融制度同信用經濟理論、生產要素參與分配同要素所有權理論、創新驅動發展同科學技術及其應用理論、協調發展同社會再生產理論,等等。在這種情況下,《資本論》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政治經濟學范疇和原理的創新提供了基本思路和方法。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是開創性的偉大事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政治經濟學是創新性的理論體系。這一當代中國馬克思主義政治經濟學的理論和話語,同馬克思《資本論》有著密不可分的聯系。因此,我們應當繼續學好《資本論》,掌握和運用好蘊含其中的科學世界觀和方法論,構建好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政治經濟學。

  (作者為南京大學教授)  


  《 人民日報 》( 2017年07月03日 16 版)

(責編:馮人綦、黃策輿)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