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人民論壇:“如竹苞矣,如鬆茂矣”

白  龍
2017年07月03日05:12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7月1日晚,絢麗的煙花綻放在維多利亞港,映襯著高樓璀璨的燈火、香江粼粼的波光。億萬人民為香港回歸的20年,為“一國兩制”的20年,舉起慶賀的酒杯。

  “如竹苞矣,如鬆茂矣”。1997年到2017年,回歸20年,香港風華正茂。國際金融、航運、貿易中心,“最自由經濟體”“最具競爭力城市”……維港燈火璀璨,香江船行如織,回到祖國懷抱的香港,繼續保持著繁榮穩定,融入了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壯闊征程。正如習近平主席所說,“一國兩制”在香港的實踐取得了舉世公認的成功。

  7月1日上午,在國旗和區旗之下,由習近平主席監誓,林鄭月娥帶領香港特別行政區新一屆政府主要官員宣誓就職。20年來,香港已經成功地進行了5次行政長官選舉,5次立法會選舉,5次區議會選舉,香港居民享有比歷史上任何時候都更廣泛的民主權利和自由,經濟社會基本繁榮和穩定。實踐充分証明,“一國兩制”是歷史遺留的香港問題的最佳解決方案,也是香港回歸后保持長期繁榮穩定的最佳制度安排。

  去年,香港機場,香港青少年管弦樂團進行了一次“快閃”演出,《踏雪尋梅》《男兒當自強》《獅子山下》……無數網友看濕眼眶,強烈的家國情懷背后,是“一國”的深入人心。而以“兩制”觀之,“股照炒,馬照跑”,香港市民熟悉的生活方式未曾改變,行之有效的法制體系基本不變。透過百姓生活審視“一國兩制”,這一偉大設想已然根深葉茂。20年來,無論是政治穩定還是政府效能,無論是社會法治還是貪腐控制,香港的治理成就有目共睹。一個更加美好的香港,見証“一國兩制”的制度優勢,得到了國際社會的認可。

  20年道路不平凡,也不平坦。需要看到,在“一國兩制”實踐過程中,並不都是和風細雨,也不乏暗流涌動。其中有國際貿易變革帶來的影響,有本地各種社會問題的凸顯,也有中國和世界相對位置調整帶來的變化。“‘一國’是根,根深才能葉茂﹔‘一國’是本,本固才能枝榮。”未來,更需要牢固樹立“一國”意識、堅守“一國”原則,在此基礎上讓“兩制”和諧相處、相互促進。回歸20年,“香港故事”已經成為“中國故事”的精彩篇章。更加精彩的香港故事,有賴於堅持“一國”原則和尊重“兩制”差異,激發出“一國兩制”的蓬勃生機與活力。

  20年潮起潮落,今天的香港仍然是傲人的南海明珠,香江兩岸依然流光溢彩,“一國兩制”的政治設想經受住了種種考驗。即使是挑剔的外國人士也不得不承認,“一國兩制”在香港運作良好。實踐將繼續証明,“一國兩制”這一中國的偉大創舉,是中國為國際社會解決類似問題提供的一個新思路新方案,是中華民族為世界和平與發展作出的新貢獻,凝結了海納百川、有容乃大的中國智慧。

  “讓美麗香港,新添光輝年華﹔讓我們繼續腳踏每步,傳承著過去叫世間驚訝。”回歸20周年,10位歌手合唱主題曲《香港·我家》,唱出珍惜、贊賞香港的情懷。以堅定的戰略定力,以足夠的歷史耐心,從容面對和把握“一國兩制”實踐中出現的新挑戰、新機遇,我們就一定能共同書寫香港的美好明天。


  《 人民日報 》( 2017年07月03日 04 版)

(責編:馮人綦、黃策輿)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